梁憲孫
梁憲孫

3大原因令血液膽紅素上升

發佈時間: 2023/06/01

3大原因令血液膽紅素上升

腎臟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又稱促紅素,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帶氧至全身細胞組織。紅血球的壽命平均約120天,最後在脾凋亡;紅血球內的血紅蛋白(Haemoglobin)分解成為膽紅素(Bilirubin)。膽紅素本身屬脂溶性,需要在肝臟接受「結合作用」成為水溶性(Water soluble),溶解在膽汁,然後經膽管(Bile duct)進入十二指腸(Duodenum),再透過大便排出體外。血液膽紅素上升,有3大原因,包括溶血病(Hemolysis)、肝衰竭(Liver failure)及膽管阻塞(Biliary obstruction)。

25歲的陳先生長期面青青兼眼白見黃(Jaundice),驗血發現貧血(Anaemia)及膽紅素上升,主要是未結合的「脂溶性膽紅素」超標,同時有溶血現象。最終確診罕見的「遺傳性球形紅血球增多症」(Hereditary spherocytosis),紅血球細胞膜蛋白基因出現變異,影響紅血球膜的結構;紅血球的形態出現變化,碟形變球形,有溶血現象,導致貧血。

60歲的李太某天突然發高燒,右上腹劇痛,同時眼白見黃;驗血發現有肝功能異常,膽紅素上升,主要是已結合的水溶性膽紅素超標。最終確診急性膽管炎(Acute cholangitis),估計有膽石從膽囊掉落膽管,阻塞後有細菌感染。

40歲的王先生突然眼白見黃,驗血發現有肝衰竭現象,膽紅素上升,未結合的脂溶性膽紅素及已結合的水溶性膽紅素同樣超標;最終確診急性甲型肝炎,相信是吃過未煮熟的生蠔,受甲型肝炎病毒感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