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商業捕鯨真相

發佈時間: 2023/06/02

冰島商業捕鯨真相

冰島是仍然容許商業捕鯨的國家。去年7月,冰島漁業和農業部長宣布了一項新的捕鯨規則,要求冰島最後一家商業捕鯨者接受冰島漁業局的代表攜帶監控鏡頭,上船拍攝捕鯨過程。冰島食品與獸醫管理局徹查所有數據,評估狩獵大型鯨魚是否有可能做到符合動物福利,並在5月初發表《2022年冰島長鬚鯨狩獵報告》。

報告指,148頭鯨魚中,僅有近59%的鯨魚是立即死亡,其餘的需要屢次射殺才死亡。其中,有36頭鯨魚(24%)被射殺不只一次,有5頭鯨魚被射殺3次,4頭鯨魚中槍4次才死亡。報告又指當中73%的鯨魚是雌性,11頭懷孕,1頭正在哺乳。

商業捕鯨常見方法是利用爆炸性魚叉,即是一些裝有爆裂彈頭的魚叉。雖然這種方法沒有違反冰島《動物福利法》的規定,但鯨魚身軀龐大,通常都會掙扎許久才死亡。報告中的長鬚鯨,4成在死亡前掙扎11.5分鐘,更有1頭掙扎了2個小時之久。

冰島食品與獸醫管理局發言人質疑,獵殺鯨魚的過程是否真的能保障動物福利。目前報告已提交動物福利專家委員會,並由委員會裁定結果。

冰島每5年公布一次捕鯨配額,2019到2023年的年度捕鯨配額是每年209頭長鬚鯨及217頭小鬚鯨。至於捕得的鯨肉,主要是出口到日本市場。然而,由於冰島境內禁漁區擴大了,捕鯨者需要到更遠的海域操作,成本也變得更昂貴,再加上日本對進口肉類的安全要求比本地產品更嚴格,都令冰島出口鯨肉更加困難,同時,日本亦在2019年起恢復商業捕鯨,對冰島的鯨肉需求急劇下降,所以冰島亦有意從2024年起停止捕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