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殘疾人士老齡化

發佈時間: 2023/06/02

應對殘疾人士老齡化

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及社會經濟環境的改善,殘疾人士的平均壽命有所增長,殘疾人士老齡化在職業復康服務亦日趨明顯。世界衞生組織定義60歲以上人士為老年人,而我們的服務使用者比一般人提早約10至20年出現身體退化,即由40至50歲開始步入老年期。隨着身體機能衰退而產生的各種健康問題及認知能力逐漸衰退,他們難以長時間應付工作訓練,亦要為退休生活作準備。因此,為老齡化的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職業復康服務尤為重要。

社會福利署於2005推出「職業康復延展計劃」,60歲以上或40至59歲而工作能力衰退的服務使用者,需經評估以提供度身訂造及多元化的整全服務。計劃內容包括工作活動訓練、社交康樂、興趣發展、健康護理、輔導、個案跟進、家屬支援及生死教育等,以滿足老齡化服務使用者的個人化需要。近年,樂齡科技的發展迅速,產品繁多,將有趣的活動形式應用於職業復康訓練能幫助老齡化服務使用者保持健康、減慢退化速度及維持認知能力。

總括而言,為老齡化服務使用者而設的職業復康服務,能增加他們對健康的關注,而透過使用樂齡科技能有效監督健康情況,增加他們對健康管理的意識。職員亦能有效率地處理及分析服務使用者的健康數據,以評估他們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服務。為老齡化服務使用者而設計的活動,讓他們嘗試發展個人潛能,培養不同興趣,獲得更多不同經驗,活出健康而豐盛的晚年生活。(作者為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馮麗彤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