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百般遷就順從 小時霸王長大啃老

發佈時間: 2023/06/02

父母百般遷就順從 小時霸王長大啃老

他在外地留學,過的是要自己照顧自己,且還要與室友間互相遷就的生活,不像在香港般,過的是有父母照顧,遷就和順從他的日子。結果,在還未完成大學1年級時他已經逃回香港,並告知父母他不會再回去。

父母讓他順從心意,讓他留港繼續升學,誰知,他又說︰「我不會再讀大學,讀大學無用。」於是便終日留在家中打機作樂,間中出外吃喝玩樂。

這男孩自幼便被培育成為一個小霸王。有父母在身邊便可以用哭鬧來令他們屈服,便可以想買甚麼便買甚麼、想吃甚麼便吃甚麼。這不但讓他不懂珍惜、胡亂花費,也養成了他愛吃零食的習慣。

上街時,他每次都會在餐前隨心所欲地吃雪糕和糖果,至今到吃正餐之時便會食慾不佳,而父母所用的方法便是讓他用薯片來伴飯,任由他把薯片壓碎,放在飯面上當餸來吃。

如此被遷就成長的他,除了不肯再讀書,也不肯去找工作,他說︰「我不能早起床,所以我不能上班。」2年過去,父母至今沒他辦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