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企業都想羅致的管理人

發佈時間: 2023/06/02

企業都想羅致的管理人

Netflix最近上架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是以政治包裝的「職人劇」,拍得精采可觀,很適合上班一族觀看。

故事由「大選」開戰前10個月開始倒數,兩大政黨「公正黨」和「民和黨」各自密鑼緊鼓應戰。它劇情充滿實感,還有幾個寫得非常精采的人物,尤其公正黨文宣部副主任翁文方,她是全劇我最喜愛的角色︰正直、能幹、有擔當,現實中如果有這樣的人物,一定是各企業都想羅致的管理人、眾下屬夢寐以求的上司。

翁文方是個有能力的人。她的上司是個職場老油條,沒甚麼行動力,卻喜在會議上指點江山。翁文方為下屬據理力爭而與之發生衝突,遭對方「報復」,減少她身為發言人的曝光機會,改為扶植言聽計從的親信上位。翁文方不抱怨、不抵抗、不散布負能量,反而把委屈化為動力,利用公餘時間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月旦時事、吸引粉絲,化解上級對她的抵制。

翁文方也是有擔當的人。她的下屬遭辦公室性騷擾、又惹上沒能力解決的麻煩,她沒有「以大局為重」叫對方忍氣吞聲,或與之劃清界綫,而是直接向黨主席討公道,又動用自己的人脈為下屬尋出路,沒有吝嗇付出。這麼照顧下屬的上司,怎會不吸引人才為她賣命。

我最近為一家初創效力,經常和CEO討論公司的運作,一致認為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對提升企業的效率很重要。高層訂了策略,須靠中層分析理解,再細分為不同的任務,指導及分配下屬執行,如果缺少這環,或中層不給力,對上對下都會製造極大的困擾和阻力。優秀的中層管理者,唯一令上司、下屬頭痛之處,是當她決定自立門戶、遠走高飛的時候。(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