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特級初榨較普通橄欖油有益?

發佈時間: 2023/06/02

特級初榨較普通橄欖油有益?

很多人視橄欖油為健康食油,然而特級初榨橄欖油真的比普通橄欖油好?

超市的橄欖油種類繁多,常見字眼包括初榨、特級初榨、冷壓、清淡、純正等。這些字眼是指生產橄欖油的加工過程,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加工最少。製造商在加工精煉橄欖油時,會先用化學清洗再加熱。這些程序可以延長保質期,令橄欖油的味道變清淡,適合用來製作菜式。

但是加工過程會移除橄欖中的多酚,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對健康有好處。另外,經精煉的橄欖油會去除多酚之外,亦移除了其他維他命及天然物質。雖然某些橄欖油經過加工後,當中的熱量及脂肪含量等並沒有改變,即各款橄欖油都含有益脂肪,特別是單一飽和脂肪(奧米加9),每一湯匙提供120卡熱量。

因為加工程序最少,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多酚含量最高。但始終橄欖油只是食油,每天進食的分量不多,那麼多酚含量較高是否等於更有益?

近期有一項關於橄欖油的有趣研究,研究地中海飲食對糖尿病及相關代謝疾病有關,可穩定血糖及改善炎症。地中海飲食中橄欖油佔一席位,故研究人員想看看,究竟特級初榨橄欖油是否真的比普通橄欖油的健康指數更好。

西班牙研究人員招募了91名癡肥及患前期糖尿病患者,並隨機分配他們的主要食油。研究人員只提供這些食油給參與者,但沒有指示他們要怎樣食用又或食用多少。參加者持續30天進食為他們分配的食油,並沒有特別改變生活方式或運動量。30天後,會進行15天的洗脫期,然後對調另一款食油再過30天。

研究期間,研究人員會量度以下指數︰抗炎和促炎細胞因子的血液水平、「氧化應激」測量、體重及代謝狀態測量,包括空腹血糖、胰島素、A1C及脂肪酸分布。

結果顯示,從普通加工過的橄欖油轉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可改善「氧化應激」和炎症標誌物,顯著減少炎症細胞因子,及增加總抗氧化物質量。另外,進食兩款橄欖油時體重有減少,但進食特級初榨橄欖油一組,體重減輕較顯著。

雖然參與這項研究的人數不多,要將來較大型研究才可定奪。然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化多酚含量較多,則有確實證據。若購買時兩者的價錢相若,不妨選用特級初榨橄欖油。(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