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年過80仍可藉鍛練提升肌力?

發佈時間: 2023/06/02

年過80仍可藉鍛練提升肌力?

所有親朋戚友都知我最怕麻將聲,我從不歡迎找阿媽開枱的人。

鄰居敲門︰「想搵你媽游乾水啊!其實打麻將跟耍太極都差唔多啫。」

我︰「長時間坐着又怎能運動雙腿?人年長了,就是要鍛練腰腿。」

鄰居︰「一把年紀唔打麻將做乜?就快骨頭打鼓喇!唔通學發哥去跑山咩!」

我︰「運動不一定需要好激烈的,教你做慢運動吧!可以鍛練肌肉,又可以刺激成長激素分泌能延緩衰老的。」

鄰居︰「我70歲喇,抗衰老?不要騙我啊!」

我︰「我不會騙你,我教你欺騙肌肉。原理是可透過慢運動,讓肌肉持續緊張,以限制肌肉內部血流,讓肌肉裏製造的代謝物質逐漸累積,肌肉就會有錯覺以為正進行激烈運動一樣。」

鄰居︰「複雜過十三么計番喎。」

我︰「好易明,做起嚟就會明,用雙手捧起這個啞鈴吧。手臂慢慢向前伸,但手臂不能完全伸展,持續來回的狀態不要放下啊。」

鄰居輕鬆地捧起啞鈴至胸前,不出片刻她說︰「雖然啞鈴只係輕微負荷,但持續這個動作都吃力的,幾時可放下呀?」

我︰「如果你提起又立即放下,手臂的肌肉所使用的力量洩掉,肌肉裏的代謝物質,就會立刻隨着血流運送出肌肉以外,就不能達肌力訓練的目的了。這種慢運動能夠刺激成長激素分泌,換言之可促進脂肪分解,可達美容瘦身作用。像鄭秀文常練的平板支撑……」 鄰居急忙地說︰「我就嚟頂唔順喇!唔想fit過鄭秀文,我想打麻將咋。」

我興奮地說︰「頂住呀!就好似你至愛打麻將馬拉松一樣,需要持久力的。維持這個費力的姿勢相當一定時間,讓手臂肌肉持續縮緊僵硬起來,此刻就跟進行激烈肌力訓練是相同的。嘩啦啦!這就是欺騙肌肉的慢運動了。你現在明白喇?好吧,再教你一招蹲站運動練腰腿。」

鄰居晦氣地說︰「我以後都唔敢再搵你阿媽開枱喇!」

(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