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生得太高也是罪?

發佈時間: 2023/06/05

生得太高也是罪?

上月我在國際新聞看到一幀照片,令我聯想到站立、坐着跟躺着一樣,都有機會中槍。該張合照的主角,是身高1.88米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身高1.7米的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身高相差18厘米,視覺上輸人兼輸陣,金振杓深明此道理,於是搞笑地踮起腳尖拉近距離。杜魯多見狀也張開雙腿,降低視覺高度,把彼此的「鴻溝」進一步拉近。

在我眼裏,杜魯多的行徑很有禮兼貼心,南韓人普遍認為這位外賓展示「紳士腿」,但一些加拿大人持相反意見,認為杜魯多很失禮,令國家難堪。或許是文化差異,又或許我並非其國民,體會大不同。

事實上,我在工作範疇上,單憑身體語言,站着、坐着也可能中槍。引用以上例子,我有不少機會站着主持活動,亦要與嘉賓交流。有次不知哪來的忽發奇想,多口詢問主辦方站着對談的男嘉賓身高,對方說︰「你問得非常好,我哋老闆係『騎師身形』。」自問我生得並不高,但也不算太矮,如果二人平排我看似太高太有氣勢的話,或令對方難堪。常言道,做人要懂得分莊閒,一定以主人家先行,因此我找來家中最矮的高跟鞋,由恒常的4吋降至1吋,同台對談時我膝蓋微彎,再站後一點,主人家看上去便顯得高大英偉一點。

至於坐着也要小心,坐姿不妥也隨時中槍。我試過擔任傑出學生選舉評判,有候選學生面試時甫坐下,挨着椅背翹着雙手及雙腿,感覺像不可一世的大爺,抱歉,你未開口面試,印象分已先打折扣。

在溝通技巧培訓課堂中,我經常分享,身體語言在溝通元素中佔比最大,比聲音及內容更高。因此有些朋友自命靚聲內容正但格衰,意味着你是時候作全面檢討了。(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