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解暑抗炎夏

發佈時間: 2023/06/05

解暑抗炎夏

隨着進入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芒種,天氣變得炎熱潮濕,陽氣旺盛,氣溫上升,自然界的陽氣達到高峰,人體容易出現熱盛、煩躁、口渴等不適症狀。

在芒種這時節,清暑解熱是養生重點。建議飲用山楂苦瓜茶,以幫助身體降溫解熱,緩解夏季不適症狀。每次用3片山楂和3片苦瓜,加入沸水中浸泡即可飲用。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小量蜜糖或檸檬汁等調味。

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胃、肝經,清熱解暑、明目、解毒,能有效治療熱病煩渴、中暑、痢疾、目赤疼痛、癰腫瘡毒等症狀。苦瓜含豐富營養成分,特別是維他命C,更被譽為瓜中之王,能夠有效地緩解夏季的煩躁、口渴等不適症狀。

山楂味酸,性溫,歸脾、胃經,能健脾開胃、消滯化食,並具有活血散瘀、調節血脂的功效,能夠有效改善食滯多氣等問題。

此外,夏季中暑等情況也容易發生,需要避免長時間暴曬,補充足夠的水份,保持身體平衡。同時不宜貪涼,夏天出汗後也不宜立即洗澡,最好休息一會待停汗後再洗,洗澡時也不宜用冷水,避免寒邪入侵體內影響身體。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