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熱咖啡

發佈時間: 2023/06/05

熱咖啡

上月有女童在大家樂被熱咖啡燙傷,涉事者不顧而去。該女童受到二級燙傷,令很多人都感到心痛和憤怒。

這令我想起另一宗與熱咖啡有關的事件,當然不是阿姐唱《熱咖啡》,而是「麥當勞咖啡案」。

1992年,美國一位79歲名叫里貝克的女士,在麥當勞被熱咖啡燙傷,控告麥當勞疏忽,最終獲得約290萬美元的賠償。這件事在公眾的印象中是無聊訴訟,更有不少人認為里貝克只是想借機賺錢。

究竟陪審團為何會判里貝克勝訴?原因之一是熱咖啡的溫度。當時麥當勞咖啡的溫度高達82-88度,較其他咖啡店的溫度高;第二點是數據顯示麥當勞之前曾收過超過700宗被熱咖啡燙傷報告,其管理層應該知道遲早會出現問題;更重要的是,里貝克並不想打官司,她只是希望麥當勞賠償約一萬美元的醫療費,而麥當勞竟只肯付800美元,她惟有選擇訴訟。里貝克是3級嚴重燙傷,看到傷勢後,陪審員都表示同情。

互聯網的普及亦使更多人有機會看到案件的細節,知道對里貝克有誤會,媒體亦開始為她澄清,可惜在2004年去世的里貝克並沒有機會看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