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飲食習慣助減壓

發佈時間: 2023/06/05

飲食習慣助減壓

上星期談到減壓,今個星期當然要寫減壓飲食。減壓首先要認識壓力。每個人的壓力來源也不一樣,除非你是道行深遠的大師,否則任何人都要面對不同的壓力,社會、工作、學業、感情、生活、甚至個人性格都會造成壓力。既然躲不過,就不如學習如何輕鬆地與之共存,或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各種壓力,有時退一步便能海闊天空。

從飲食減少不必要的壓力,首先要每日定時進食。不論習慣一日三餐或多少餐,肚餓時大腦會分泌出與憤怒相同的化學物質,同時血糖會下降及壓力荷爾蒙會增加,所以肚餓只會增加不必要的壓力。

選擇食物要盡量均衡,多吃蔬果,避免化學添加的垃圾食物及甜食。壓力大時皮質醇會影響我們飲食的選擇,選擇偏向高糖份的食物。高糖飲食短時間內會令腦部釋出血清素令人產生正面感覺,但好快血清素濃度退回正常水平,便需要吃更多甜食才能得到同一水平的快樂感,結果只會愈吃愈多,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蔬果含大量纖維,部分未能即時消化的纖維會在腸道內發酵,有助腸道細菌平衡,同時令大腦平和。近幾年對腸道、腸道細菌及大腦的鐵三角關係有更多認識,人體健康及情緒等都由它們控制。當壓力山大,皮質醇濃度會升高,腦部與腸道都會受到影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