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企業真鼓勵員工創意?

發佈時間: 2023/06/06

企業真鼓勵員工創意?

報道指,華爾街大行最近的招聘,4成空缺涉人工智能(AI),事情其實很吊詭,這些被招聘的人將會發展一個系統,最後取代自己的職位。當然,如果這些AI程式員真的有創意,在幫助華爾街大行發展AI系統以後,會有能力跳到另一範疇,例如開發電玩、為機械人寫操作軟件、發展元宇宙項目等,絕對不愁失業。問題是,這世界究竟有多少人有能力遊走於不同領域?究竟有多少人只是樂於按指引不斷做重複的事?

無論是學校或辦公室,都聽到很多關於創意的說話,鼓勵同學或員工重視創意,但學校或企業真的希望他們有創意嗎?加拿大著名、備受爭議的心理學家Jordan Peterson說過,大企業的體制容不下太多有創意的人。雖然大企業最頂層人物必須擁有高度創意,才能於殘酷的市場競爭脫穎而出,但只要走出董事會會議室,下面絕大多數員工最好不要太多創意,乖乖按指引執行任務好了。更甚者是,如果員工在爬上事業階梯過程中太早表現出創意,很可能被視為不合群者而早被排擠出局。

因此,要成功在大企業上位,一些有創意的人,便要在事業早期遏抑表現出創意和才華,晉升到某個位置,才在適當時間和地點展現出來。這種收放自如的能力,說來容易,做起來萬中無一,特別是現代人大部分漠視古籍對人際關係的細膩描述。

不要說本身擁有那種深度的人非常罕有,就算有,不少在事業早期,就被大企業不容創意的氛圍閹割了;就算成功晉升到中高管理層,也失去了原有的創意。結果,最近發生在美國的大規模裁員,這些高薪白領階層就成了重災區,按本子辦事重複度高的工作,有誰勝得過AI?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