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有一種演出叫讀劇

發佈時間: 2023/06/06

有一種演出叫讀劇

隨着人類的好奇心和不滿足感增加,假以時日,人的需要就會衍生出一些新事物,戲劇由人與神的連繫,到今日發展出不同形式、不同場地、不同風格、不同劇種的表演,印證了人類的求知慾望沒法止息。

現時我們一般都是去劇院或戶外看戲劇演出,這些演出大都是有一個劇本支撑着,導演與演員經過長時間排練,加上各部門的設計師參與,製作出布景、服裝、道具、化粧、髮型、燈光、音響、音樂等的真實呈現,變成一齣讓觀眾投入其中的戲劇。

但製作一齣舞台劇所費不菲,劇本未必一定為觀眾受落,因此就出現了在真正演出前來個簡單的讀劇,測試觀眾的反應,也好讓編劇收到觀眾及演員的回饋後作出修改,從而令劇本更加可觀。

讀劇,就是把劇本讀出來的意思,由演員口語化及配上應有的情感,把劇本的內容讀出來,讓觀眾去感受、去想像,因為讀劇沒有布景,沒有走位,甚至可能沒有真正的演出戲服,只靠演員的聲音演繹,觀眾在聽的同時,亦會成為創作力的一部分,腦海中會出現各自幻想出來的布景、燈光、服裝等,與演員一同完成讀劇演出,這經驗值得一試。(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