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最佳父親節禮物

發佈時間: 2023/06/07

最佳父親節禮物

父親節即將來臨,我憶起已經逝世多年的父親。家父早逝,與他年輕時便煙不離手有關。他的煙味無處不在,由房間至客廳,到廚房和洗手間,到隨都有他的煙味。

他愛下廚,喜歡一邊吸煙,一邊煮東西。他愛吃東西,也是一邊吃飯,一邊吸煙。

想來吸煙應該是他人生的一大享受。可是,我最怕他吸煙,最聞不得他的煙味,所以他煮飯時,我不會走進廚房;一起吃飯時,我不會坐在他的身旁。

他在客廳的梳化上吸煙時,我只好坐近門邊,以便呼吸從室外傳來的新鮮空氣。

他想帶我上茶樓吃點心,我會拒絕,因為我不能忍受他製造的煙霧瀰漫空間。

每當有新一批學生來到我的小組上課,我都會趁父親節跟他們分享我這樣的童年,好讓他們知道我是多麼不喜歡爸爸的吸煙習慣,並藉此告訴他們切勿染上惡習,以免傷害了自己的身體,也傷害了身邊人。

父親節將至,有吸煙習慣的父親們,當子女們為你們慶祝時,做父親的不妨參加6月由衞生署舉辦的戒煙計劃,這是送給子女們,也是送給父親自己的最佳父親節禮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