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期望下半年減息

發佈時間: 2023/06/08

期望下半年減息

康︰港股持續回升,不過成交卻下跌至只有800多億,反映出19000點以上,投資者似乎欠缺入市意慾。

陸︰市場傳出,內地銀行正考慮降低存款利率,藉此推動資金流向消費及投資市場,這個消息看似正面,但對中港股市的刺激十分有限,尤其是昨日市場傳出有不少內房股將會在A股除牌,在整體市場氣氛低迷、經濟動力明顯不足,同時投資者信心薄弱下,單純傳出內地將會降低存款利率,很難令港股大升。

康︰而且市場擔心,美國國會通過債務上限的議案後,短期或會有1萬億美元新債發行,這可能會抽緊市場的資金,當中包括美國存款可能會短期內進一步下跌,加深美國地方銀行的壓力,令美國銀行業出現另一次危機。還有就是投資者在其他市場如股票市場抽走資金轉投美國國債,所以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短期都可能會出現很大的調整壓力,這都影響着港股的氣氛。

陸︰不過,好的因素是如果市場的流動性因為美國甚至全球的國債發行量增加而受影響,這可能會令美國加息的壓力下降,同時全球可能會在下半年步入減息周期,因此下半年在減息憧憬下,尤其是美元及人民幣的息率都下降,這對港股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