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我關懷?

發佈時間: 2023/06/08

何謂自我關懷?

在心理學研究中,自我關懷是一種生命態度,強調當我們遇到困難、面對失敗、感到痛苦,甚至討厭自己時,可以用像對待疼惜的人那樣,以支持和體諒方式照顧當下面對壓力和困難的自己。研究發現,自我關懷除了有助改善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還可以降低焦慮、抑鬱,以及壓力和心理創傷所帶來的影響。

自我關懷有3大要素︰

1、善待自己:面對失敗或困難時,以關懷和諒解的心態看待自己,體諒自己也會有失意之時,取代過分自我批評或自責的態度。

2、共通人性:明白到每個人(包括自己)都有脆弱和不足的部分,在人生路上必然會遇到困難與痛苦,而這是人類的共通本質。當明白到所有人都會有失意之時,我們會更容易減少無益的自我批評,反而能以關懷的態度對待自己。

3、靜觀當下:以接納、不帶批判的心留意和觀察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如其所是,不抗拒、不逃避,亦不迷失或陷入負面的反應,否則思緒會被它們綁住。

結合3大要素,自我關懷就是要以開放接納的心,不遏抑、不誇大地面對困難,令自己能直視人生中的苦痛,同時能將當下受苦的自己,與其他同樣遭受苦痛的人聯繫起來,這樣便能用更廣闊、客觀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現狀,並選擇體諒和關懷自己。

撰文: 曾湘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