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回覆實習生的信

發佈時間: 2023/06/09

回覆實習生的信

6月是學子們的考試季節,也是每年初創錄取實習生的日子。我效力的一家初創也收了一名實習生,對方就讀於國際學校,家境非常優越,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表現都無懈可擊。距離報到日期還有幾個星期,卻意外地收到她的來信。

來信以英文書寫,內容有點長。首先向我們查詢她作為實習生的具體責任是甚麼,要求仔細描繪,這樣她可以提早準備;此外她想了解工作時間和辦公室穿着;最後她提到實習期間將離港數天,希望我們批准,她樂意以遙距方式繼續工作。

我這樣回覆︰謝謝來郵,充分表現了你作為一名好學生的熱誠。但一家科技初創的工作環境,和你熟悉的校園卻極之不同,因為我們無法像老師布置作業那樣,提供清晰定義的處境和問題,並備模範答案等你回答。我們每天迎戰的挑戰可能都會不一樣,所以必須隨機應變,靈活行事。我無法提早告知你每天的工作流程,你必須投入工作環境中慢慢摸索。我們也不會有模範答案,有時甚至連問題也不是十分清晰,要靠你自行探索與定義。

我不知道實習生收到這樣的回信後有甚麼反應,因為她再無回音。我也不肯定她到底期待甚麼答案,但對我這個已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的人來說,了解工作環境和學校大不同、知道現實是甚麼,而非查詢每天的工作流程,才是真正需要提早準備的地方。

P.S.事後我和一個有多年管理經驗的朋友提及此事,說我雖然回覆了實習生的郵件,卻始終搞不懂她為甚麼要寫這樣一封信來。朋友嘲笑我沒經驗︰她唯一目的是一早申請請假,到時不要阻頭阻勢呀!(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