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減肥要有動機

發佈時間: 2023/06/09

減肥要有動機

我覺得女人的身材比起容顏更能反映心情,的確發生在自己身上。心情不好,壓力大之外,年齡增長代謝變慢,一下子就愈來愈容易發胖。

NBA退役球星高比拜仁與女兒直升機失事身亡後,他的妻子凡妮莎因痛失丈夫與愛女,壓力太大,身材一發不可收拾地發福,甚至傳聞身高165公分的她,體重超過120公斤。上年底久未公開露面的她,脹爆身材已大幅減磅,傳媒形容她已走出喪親陰霾。

減肥成功是需要很大的決心,演員減肥成功大多是有瘦身合約,或為演出角色所需。沒有一個動機在背後,容易令人有「食完呢餐再減」的藉口。當年老佛爺Karl Lagerfeld為了能穿上心儀的超窄西裝,發狠地減掉42公斤,成為時尚界佳話。

儘管很多心愛的牛仔褲已穿不上了,仍未能推動我的起心肝來運動。疫情以來,肚腩都跑出來了,內臟周圍有不少脂肪積聚。

最近我終於找到一個大家都適用的減肥動機,就是「不想變成臥床老人」,這比起為了健康更有說服力。「晚年,不可依靠別人,不用求人。」堅持這個念頭,用心去感受這個理由,能牽動內心的激動,更有動力去進行鍛練。強大的動機可使意志力和自制力持續,不易放棄。鍛練身體,也是磨練意志。

鍛練腹部肌群好重要,當身體屈曲、向前或微側要用腹直肌,沒有腹直肌,就沒法躬腰。要身體側屈和扭轉需要腹外斜肌和腹內斜肌。腹橫肌使脊柱前屈、側屈和旋轉。

腹肌沒有足夠的收縮力,腹部肌肉就不能支撑和維持脊柱穩定的作用。當仰躺在床上要起身時,無論是上半身往前傾或側身起床,都需要運用腹部肌肉群的,若你已需要用手撑着起床,就要趕快鍛練腹肌了。(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