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支援情緒受困親友

發佈時間: 2023/06/09

如何支援情緒受困親友

身邊人遇上情緒困擾,該如何是好?

「睇開啲啦!」「你都算好㗎喇,佢咪仲慘……」這些說話大家或許都有聽過,言者固然是出於好意,但是聽者未必得到安慰。如果親友遇上情緒困擾,我們可以嘗試做以下幾點︰

1.積極聆聽和陪伴︰適時作出回應,例如點頭、「唔」等,讓對方感受到我們有用心聆聽和嘗試理解他們的困難,毋須不斷說正面的說話安慰對方。有時默默陪伴在旁,一句「辛苦你喇!」「你已經做得好好!」或給對方一個溫柔的擁抱已經很足夠。

2.不帶批判︰避免對對方的處境有任何前設,也不用急於分享個人見解。若想提供意見,可先問對方當刻的需要是聆聽還是解決方法。而指摘對方的不是,如「都話咗你啦,又唔聽!」反會令對方的負面情緒加劇和影響雙方關係。

3.照顧自己情緒︰聆聽時,我們的情緒或會受到影響,會感到難過、不安、沮喪和厭倦等等。支援他人時除應保留空間讓自己適時放鬆,亦應設下合理期望,毋須將過多壓力放到自己身上。

4.鼓勵對方尋求協助︰告知對方有情緒困擾是很平常的事,專業人員(如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等)能助他們走出困境,亦可幫忙蒐集相關資訊,尋找合適的治療服務。

由香港賽馬會資助的「新生精神康復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現提供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為受抑鬱及焦慮等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具臨床實證的早期心理介入服務,歡迎瀏覽網頁︰www.egps.hk。

(楊翠兒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曾曉彤是新生精神康復會前心理健康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翠兒、曾曉彤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