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真正的斷捨離

發佈時間: 2023/06/09

真正的斷捨離

有個朋友過去幾十年,都四海為家,每個城市居住幾年就會感到厭悶,於是又會遊走到另一個城市生活。問他每次搬家當不是很勞累嗎?他說,每次要旅居,只帶上兩件行李,也就是他所有的家當。每到一個地方,都是到同一品牌的連鎖家品店,買同樣的家用品;每次要離開就把買回來的家品送給朋友,自己兩袖清風又上路。

最近跟另一個朋友聊天,她多年前到外地工作,將香港所有物品存在迷你倉,自己則帶幾件簡單行李就在外地住了好幾年,迷你倉的物品幾年來碰也沒碰過。回港後,她索性將所有物品送的送,掉的掉,結果到下一個目的地工作,她就真只帶上兩件行李,同樣兩袖清風的上路。

這兩個朋友,絕對是真真正正的斷捨離,他們分享,當所有物品送出去之後,人反而變得十分輕鬆,屋內看似家徒四壁,心裏卻十分舒服,自由自在。要真正做到斷捨離,確是要很大勇氣,雖未能像兩個朋友那樣徹底,但家中少了雜物堆積,打開不是塞爆的櫃桶,確是少了心煩意亂的感覺。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