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找出符合企業基因的模式

發佈時間: 2023/06/09

找出符合企業基因的模式

聽說某公司仿效The Bees的模式,計劃建立一個廣告集團。我並不感意外,因為大約半年前,他們整個管理團隊來跟我見面,了解我們的經營模式,我也毫不保留地跟他們分享了。向來,行家或其他行業的經營者向我了解企業理念和運作模式,我從不吝嗇。

我大概不是一個稱職的企業家,很多人說我更像個社工或傳道人。我本着生命影響生命,企業影響企業的精神,將我認為正確的事情跟其他人分享。我認為,如果有更多企業領導人願意跟員工分享成果,讓更多上班族獲得信任和自由,這個城市會更快樂,世界也更美好。我曾經影響過一個朋友,仿效我們的模式,成功建立了一個連鎖集團,並引起了競爭者的仿效,我得到的滿足感,無法用筆墨形容。

然而,我也不認為世上會有另一個The Bees。正如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家企業都有獨特的基因。同樣的模式,在不同領導人手中,會產生不同效果。而且商業模式是多樣化的,有時截然不同的模式,也可成功生存。例如,市場容許單一品牌的大公司,也可接納由微企組成的集團,管理可中央集權,也可無為而治,架構可非常精密,也可很鬆散。最重要的是找到符合企業基因的模式。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