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外強中乾?

發佈時間: 2023/06/09

英鎊外強中乾?

近期很少人再提英國經濟的弊病。英國今年首季GDP按季升0.1%,而因去年第4季GDP向上修正至按季升0.1%,所以英經濟雖弱,但總算避過了衰退。加上3月份失業率只有3.9%屬偏低水平,樓價又強,最惡劣的年通脹率(CPI)亦從3月份的10.1%,到4月份降至8.7%,一切似乎指向美好將來。而為盡快把英通脹率壓回英倫銀行制定的2%目標,現市場普遍預期英倫銀行或會繼續加息直到5.5厘(現為4.5厘),也解釋了近期英鎊滙價對美元表現穩、對歐元更是強的原因。但英經濟真的如大家想像般理想嗎?

先看英國樓市。自2021年11月英倫銀行作出首次加息後,英息便由0.1厘歷史低位一直攀至現今的4.5厘水平。但有趣是期間英國樓市看似不受加息因素影響,直至最近從英國按揭公司Nationwide公布的數字才見到樓市現輕微轉弱訊號。據Nationwide數字所指,英國4、5兩月的平均樓價按年分別跌2.7%及3.4%。確實,3.4%樓價跌幅沒大不了,但這與過去只一直在升的英國樓市而言是個警號。而據英倫銀行所指,不少於3年前買了樓的置業者,為數約有130萬,到今年底其先前以低息定下的按揭將到期,並將會根據現今息率作重新制定,而未來一年將陸續會有更多類似事件發生。屆時可想像,這輕則會削弱英國家庭消費,不利經濟,重則更會打擊樓價,造成財富收縮效應。而英倫銀行未來繼續加息,只會使當地樓市雪上加霜。

加息長遠拖低經濟

回看英國通脹,4月份表面通脹率看似回落至8.7%,但如觀察核心年通脹率,則攀至6.8%創紀錄新高。而更甚是,據英國人力資源公司XpertHR資料顯示,於4月份的3個月平均數字,英國公司的加薪幅度高達6%。有着如此加薪幅度,要英通脹跌返2%確有一定難度。還有一點值得留意,到本月底英政府給予民眾的能源補貼將結束,屆時在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下,或會再推高英通脹,迫使英倫銀行加息。

加息會為英鎊短暫帶來刺激,但長遠只會把英經濟拖得更低,不利英鎊滙價。倘若英樓市一旦出現下滑,對英經濟以至英鎊滙價帶來的衝擊料將更大,此點大家不得不防。就短期而言,由於本月22日議息會英倫銀行將很大機會加息25基點,而倘若於下周四(15日)美國聯儲局又不加息,料英鎊或於1.23至1.27美元此範圍的較高位置走動,惟長遠要留意上述所提及的隱憂,可能於英國逐步浮現並對英鎊帶來衝擊。

(原文刊於6月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