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人士不缺創意

發佈時間: 2023/06/30

自閉症人士不缺創意

自閉症人士的其中一個特點,是重複而刻板的行為模式,而興趣狹窄的特徵容易被大眾定型為思想死板及缺乏創意。然而,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和發掘,不難發現自閉症人士都擁有不同的專長及能力。當中更有不少自閉症人士在藝術領域中有出色的表現。

Peter從小熱愛藝術,他覺得藝術創作可以讓他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父母發現他對藝術的興趣和潛能後,便鼓勵他參加不同的藝術興趣課程和比賽。大學畢業後,他與同學一同經營工作室,開發並設計桌上遊戲。他更於3年前的「歐洲聯盟2020年賀卡設計比賽」中獲得聖誕卡組別冠軍。

阿能在2005年開始接觸軟陶,導師發現他對顏色、綫條及構圖均具非凡的敏銳觸覺和熱情,便培養及發揮他在軟陶創作的潛能。阿能在2007年「第7屆香港展能節」軟陶比賽中奪得冠軍後,至今年已舉辦3次個人藝術展,製作多達千件的軟陶作品。

這些例子都反映自閉症人士具有豐富創意,並有着獨特的想法和才華,只要得到適當的支持、培養和機會,他們定能發揮所長,展現天賦。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朗程牽網頁︰https://spahk.nlpra.org.hk/。(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朗程牽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進松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