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銀債是超高息活期 也是福利

發佈時間: 2023/07/17

銀債是超高息活期 也是福利

姊妹們,上日與大家談到,為鼓勵生育,今年稅局增加了子女免稅額,又提到免稅額和扣除項目是兩個不同概念。本來,今日想繼續稅務的話題,但上周五當政府公布了新一批銀色債券(與通脹掛鈎債券,但只供60歲或以上人士認購,下稱銀債)的保證息率高達5厘時,我的姊妹群就奔走相告。

其中一位姊妹Carol更加WhatsApp我,說政府又派福利了(繼昨日派了第2期共2,000元消費券),還與我討論認購策略。無他,因為她是1964年出生,第一次有機會抽銀債。

「哈哈,原來我未足60歲也可認購!」Carol興奮地說。

1964或之前出生可申請

「是的,雖說銀債的發行對象是60歲或以上人士(本來是65歲或以上人士才可認購,但政府於2021年時降低認購年齡至60歲),但好像由兩年前開始,只要59歲就已經可以申請(今年要求是1964年或之前出生,即是這一刻58歲也可以申請),原來妳已經合資格?」我告訴Carol。

「我也不知道,還以為要明年才可以!我應該全家總動員去認購?」

「但妳全家都是1964年或以前出生?」我問Carol。

「噢,那又不是!只有我和我老公合資格。」

「那妳是全家兩人出動了!」

「哈哈,是的!因為這是長者福利,就給我們這班『長者』吧!」

「妳也可以這樣說,因為現時銀行的利息雖然相對高,但1年定期也未必有5厘,而且,銀債不是定期,而是活期呢!」我說。

「甚麼意思?」

認購20萬至25萬已足夠

「定期一般中途等錢用要贖回就可能要罰去應得的利息,但銀債是可以中途贖回,而且更可以取得持有期間的利息!」

「啊,這樣太好了,那麼,只要合資格,就應該認購吧!」

「是的,因為美國的加息周期差不多接近尾聲,2、3年內甚至有機會減息,現在政府保證未來3年都給妳至少5厘息,這是很吸引的。」

「同意,那麼,妳看我應該認購多少手呢?我是個新丁而已!」

「妳不用認購太多,讓我告訴妳,過去政府發行過7批銀債,雖然發行額每年都增加,但每年都會新增一批合資格人士。根據經驗,去年是派得最多的,但也不過是20手,最多21手,即21萬元(見附表)。今年又會新增大約10萬位像妳一樣的合資格人士,因此,正如妳說,這是政府福利,不可能給妳太多呢!」

「那麼,即是認購20萬至25萬元已經足夠?」

「差不多吧!」

「正如妳剛才所說,銀債就等於活期存款,中途退出不會罰息,我聽人說,也可以考慮贖回舊的銀債去認購新的,這樣可以賺多些利息。我老公去年已經合資格,也認購了一些銀債,他應該這樣做嗎?」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