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香港需要新機遇

發佈時間: 2023/07/25

香港需要新機遇

幾乎每天都收到亞太區美容展參觀登記的電郵通知,已3年沒有在香港舉行,今年即使十號風球我都會親臨捧場。據了解已租出90%展位,如我所料,9成是亞洲參展商。強調無限商機的亞太區美容展,今年已是第26屆,也是全球第二大化粧美容展。

對於亞太區美容展,我有些建議。美國各地的美容展,通常有一些課程提供業內人士參加,例如生產商有新技術誕生要發表、未來世界包裝的新物料介紹等等。亞太區舉行的專家演講,通常是商業味較濃而忽略學術交流。

說到此,我至今仍不能理解為何上年11月政府為金融峰會和國際七人欖球賽開綠燈,放寬7天酒店強制隔離,而同是11月舉行的美容展卻要移師新加坡。究竟是哪一方安排失當?

美容展也能帶動航空、酒店和餐飲經濟啊,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美容業人士要為生計趕快復工。過去3年,疫情迫使行業停滯不前,業界需要技術提升,疫下3年,美容從業員沒機會跟世界市場與時並進。

別怪我坦率,一直覺得香港美容業在專業領域不夠專業,缺乏業界交流和實務經驗。許多行家有一兩項技能,就靠着這些技能搵食,很少創新思維或積極培養自己的創造力。但疫後世界市場競爭異常激烈的今天,要反思如何定位,免被市場淘汰。本地美容業不能再被動依賴自由行,更新知識與世界接軌最為迫切。就如香港不能老是只推金融,必須尋找新機遇是一樣道理。

(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