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送禮開心 收禮更開心

發佈時間: 2023/07/25

送禮開心 收禮更開心

身邊友人都知道我的嗜好之一,就是買禮物與送禮物。認識我的好友總會收過我的小禮物。因為每趟出門就會順道買些手信回來,跟朋友見面時會送上一份,以表達掛念與關懷。

婚後的日子,「送禮物」更是我對外子愛的語言表達首選。但萬萬沒想過,他的原生家庭很少慶祝生日,更遑論送禮物了,奶奶訓練兒子表達對家人的愛是從做家務開始,所以外子愛的語言就是做家務,又或者為我沖茶泡咖啡。也就是說,我們說着兩種截然不同的愛語。

還記得開始相處時,我重視的日子如結婚周年、生日等,都會精心挑選禮物送給他,但他卻只送書(特別是宗教屬靈書籍)。有天問他,為何總「獨『送』一味」,其實禮物可以很多樣化,怎知他的答案竟是︰「因為送你的書也是我想看的!」

年輕時對他這種反應很不以為然,覺得這樣「送禮」欠缺誠意,往後才明白這跟家教有關。

原來他們一家慶祝生日,「就是吃一頓飯而已」,從來都沒有送禮這回事,相比起我家,老爸總愛給孩子們帶來禮物的驚喜,真是很不一樣。

「那不要緊,可以慢慢學!」在數十年相處循循善誘之下,外子逐漸拿捏送禮的要訣,雖然開始時,他不大懂。我說喜歡小蠟燭類的擺設,怎知他卻買了一打白蠟燭作為情人節禮物,讓我啼笑皆非。後來他逐漸掌握,懂得在逛公司時跟着我走,留意我在哪個地方流連,便得知老婆的「心頭好」。

其實,要知道配偶善用哪種愛的語言很簡單,多觀察多打探,特別是愛送禮的她,肯定會喜歡收到配偶精心挑選的禮物啊!

(愛的語言之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