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突發心律失常 死亡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3/08/09

突發心律失常 死亡綜合症

11年前,好友的兒子剛踏入30歲出頭的美麗人生,就因為「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在睡夢中突然猝死,令全家傷心欲絕,感到非常震驚與徬徨。

那時香港社會對這個病的認知非常少,好友懷着大愛及同路人的心,在2013年創辦了「遺傳性心律基金會」,並註冊為慈善機構,透過醫療研究結果,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策略建議,希望能減低心臟病猝死的風險。

此外,更舉辦由醫療專家、SADS患者及公眾人士參與的本地講座及國際研討會,以提高大家對SADS的認識與了解。

這個綜合症的高風險群組是40歲以下,其中3成帶有SADS基因變異。研究更發現,如果是院外心臟停頓(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的病例,整體存活率偏低,只有1.8%。但如果能及時使用心肺復甦法(CPR)及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急救,存活率可大大提高10倍,特別是對年輕患者而言。

大家在不同地方都可能見過一個紅色印有「AED」大字的箱,就是可以救人一命的重要設施。消防處、教育局及有關部門都有舉辦CPR-AED免費工作坊,讓更多人了解CPR這個簡單方法,及極其易學的AED設備。謝謝「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在這方面的貢獻。

每個人都要走過生老病死的人生旅程,沒有例外。祝福親朋好友身體健康,好像有點老生常談,但因為病一定會不定時「陪着你走」,所以這個祝福是重要的。雖說小病是福,但可以有選擇,大家都希望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