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9問評估「內在能力」 提升長者護理 度身訂造方案 及早減緩衰退

發佈時間: 2023/08/18

簡單9問評估「內在能力」 提升長者護理 度身訂造方案 及早減緩衰退

本港人口老化,惟社區對長者護理有限,家居護理支援亦未能滿足需求。世衞早前發布長者綜合護理(ICOPE)篩查工具,透過簡單9條問題,即可幫助家中長者初步評估其活力、認知、運動、心理、視聽等內在能力的情況。有學者認為,ICOPE能篩查社區中有護理依賴風險的長者,及早制定個人化的健康和社區護理方案,提升長者身體功能。

世衞於2015年發布《老齡化與健康的全球報告》,據世衞定義,健康老齡化是指發展和維持使老年人保持健康的身體功能,而身體功能取決於個人的內在能力及其生活環境之間的互動。

世衞篩查工具 照顧者易掌握

理大世衞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總監梁綺雯解釋,內在能力即人的所有身體和心理能力的組合,包括活力、認知、運動、心理、視覺及聽覺能力。隨年紀增加,內在能力無可避免下降,如周遭環境有足夠支援,有助減慢身體功能減退。以行動不便為例,如能提供電動輪椅或居住於較少樓梯的環境,有望提升長者活動能力。

對長者的健康檢查,梁表示,過往社會較偏重醫療或身體狀況的評估,如醫護會關心長者的血糖、血壓等狀況,而忽略個人的整全健康。世衞2019年推出的ICOPE篩查工具,讓照顧者及非醫護人員亦可簡易掌握,為長者進行更全面的快速健康評估,以識別其內在能力衰退的早期迹象,盡早施行健康干預措施,以減緩、停止或扭轉長者變得虛弱或依賴照顧的程度。

ICOPE篩查工具僅9條問題,毋須複雜儀器,即可得知長者的內在能力情況。梁表示,問題經世衞多個研究及數據總結,準確度高,而照顧者在使用時,最好使用原裝句子提問,切忌因問題有沮喪、絕望等敏感字眼,擅自改用不開心等字眼,影響準確度。

理大學者 倡為長者定期評估

梁建議,照顧者可為家中長者進行定期評估,如每半年至1年1次,以及早辨識長者的健康狀態;如有1項內在能力下降,可到地區康健中心進行第二階段全面評估。梁補充,理大現時與11個地區康健中心合作,除為中心職員提供培訓,今年暑假亦為37名理大護理學院的學生提供培訓,料每人至少可為10名長者提供全面評估,並為長者制定個人化的護理計劃。

記者:陳施敏

美術:招潤洪

簡單9問評估「內在能力」 提升長者護理 度身訂造方案 及早減緩衰退

如測試者未能在15秒內,完成5次椅子起立動作,其行動能力或受限。

簡單9問評估「內在能力」 提升長者護理 度身訂造方案 及早減緩衰退

理大世衞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總監梁綺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