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生日禮物

發佈時間: 2023/10/10

生日禮物

生日禮物曾經是我倆相處的一大難題。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愛的語言是送禮物,外子愛卻是愛的服務。所以對他來說,每天幫我泡咖啡,有時接送上下班,就是愛。送禮物嘛,從來不是他愛喝的那杯茶。

所以結婚四十多年以來,我們在禮物這節骨眼上,鬧了不少笑話。

比方說,某年生日,他去了新加坡公幹。回家一見面,就說不好意思「沒時間」買生日禮物給我,但在飛機上看到一份特別的禮物就買了。聽到的那刻,喜出望外,老公居然還記得買生日禮物呢!

怎知,打開一看,原來是那家航空公司的空姐制服,感覺啼笑皆非。

老公見到我這副表情,覺得老婆的心思很難測。

後來,他學「精」了,逛街的時候緊隨著我,看我愛逗留在那兒看得最久,對甚麼物品有興趣。日子有功,也逐漸揣摩到我的喜好。近年收到的禮物,如十字架項鍊等等,都是我十分喜歡的。

但更奇妙的是,人過中年,對禮物的慾望少了,甚至有點不在乎了。

今年生日(其實咱們兩個都是十月生日),我們都沒預備禮物。

「太忙了,沒空買禮物給你!」

「哈哈,我也是!」笑笑就了事,沒有記掛在心。

也許,是大家已經是老朋友了,人生很多想要的東西都有了,無欲無求,無所謂了。

也許,大家對禮物這玩意兒,已經有一種默契。送,或不送,都不是問題了。是嗎?

某天,就在我的生日過後,他的生日還沒來臨之間,突然想到:「不如你買一隻可以跟手提電話配對的手錶給我,我也送一隻給你,彼此交換禮物吧!」

「好啊!」

就是這樣,我們各自收到一隻自選的「手錶」作生日禮物,更省了要猜測對方心思的麻煩了。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