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坐飛機要「通氣」

發佈時間: 2023/10/31

坐飛機要「通氣」

疫後機票貴了好多,但航空公司卻cheap了很多。以前搭乘長途機會有眼罩、一對襪子、一對耳塞、牙刷和小牙膏或再加一套護膚用品。現在甚麼也沒有,提供耳筒可以收看電影已經很不錯了。
 
乘長途飛機耳朵塞住的不適感,或許你都試過。而耳根清淨在某些情況很重要。
 
乘長途飛機乘客最擔心就是旁邊有嬰孩,如果他們不能入睡,嬰孩可能會狂喊。其實他們嚎哭是因為氣壓所造成的不適感,不舒服的原因跟耳朵有關。當飛機不斷爬升途中,突然間耳朵會有塞住聽不清的感覺,又突然間回復正常,這個過程會重複好多次。這是因為耳咽管中的黏液略微阻塞,內耳的氣壓不變,而外耳的氣壓改變,鼓膜往氣壓較低的方向擠壓所致的。

我們大人能夠適應,亦都明白這個情況是暫時性的。遇到這個情況,我們可以吞口水或暫時停止呼吸,好快就可以去除耳管內的空氣,有助耳朵回復暢通。
 
但嬰孩耳咽管功能不如成人,這個突然反應會令嬰孩感到恐慌和不適。但不用擔心,不會導致耳膜受損的。聽到嬰孩不停地哭啼,我並不覺得嘈吵,只是聽到嬰孩哭,令我感到非常心痛。
 
今次我的長途機程,鄰座的老太婆常主動閒聊。有時閒聊是可以聊出大學問來的,所以我樂於奉陪。怎料老太婆滔滔不絕,我卻周公急call無意間入睡了。當我醒來時,還以為老太婆都睡着了,原來她從嘴巴裏拿了棚假牙出來欣賞,然後用牙縫刷清理嘴巴裡剩餘的牙齒。當她發現牙縫刷沾有血跡時,這位無「齒」之徒竟然轉過頭來望向我,嚇得我毛管戙!航空公司不提供眼罩就是要我們在旅程大開眼界嗎?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