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要贏實戰的獎

發佈時間: 2023/11/21

要贏實戰的獎

早前跟客戶食飯的時候,客戶問我會否出席翌日的廣告頒獎禮,我說不會了,其實我並不知道翌日是該頒獎禮。 

創業後,我已經很少出席廣告頒獎禮(其實創業前已經不多),我對頒獎禮沒有太大的興趣,我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反頒獎禮的人,我認為如果不是那麼多人熱衷於得獎,就不會造就頒獎禮成為一個產業。我相信有不少靠搞頒獎禮而生存的企業,久不久便會有不知名的機構找我,說我們得了甚麼獎,要我贊助或買枱之類。

說回客戶提到的頒獎禮。當晚在集團的群組中,便不斷有合夥人把姊妹公司得獎的相片上載到群組中,看見同事這麼開心,我也替他們開心的。看來在這個頒獎禮上,我們集團是豐收的一年。不過印象中每一個頒獎禮,我們都是大贏家。

過去廣告業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很多廣告公司將他們最重要的資源,最優秀的人才,去做一些不是消費者大眾看的廣告,而是專為廣告獎而做的廣告,以廣告獎評判為目標對象的假廣告。這些不用客戶審批,不受業務限制的廣告,自然可以天馬行空,得獎的機會也較高。

創業後,我不許同事做這些叫「飛機稿」的假廣告,我很開心我們的獎都是實戰的廣告。而更令我高興的是,做「飛機稿」得獎的廣告公司越來越少,本地廣告業正納入正軌。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