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愛貓的生命教育

發佈時間: 2024/01/15

愛貓的生命教育

大約半年前,公司樓下一間舖頭收養了幾隻貓,牠們可謂萬千寵愛在一身,經常來回街頭街尾「巡視業務」。整條街的檔主都認得牠們,甚至為了牠們特意買零食。牠們也十分「識做」,常主動親近人,時不時就躺下撒嬌,賣可愛!

不少途人經過,也會停下腳步,舉機留下「倩影」。

早幾日和家人吃飯時,在社交媒體一個分享街貓照片的專頁上,看到熟悉的牠們!我馬上和養貓的阿姨分享。她看著貓照,笑著感嘆﹕「而家啲貓狗好福氣!舊陣時邊有咁好!不少人在街頭見到貓狗走近,嫌牠們『阻埞』,就一腳踢開!」

阿姨自少聽婆婆教,知道小動物也有生命,所以不可以糟質。阿姨說小時候養的那隻貓,有次額頭生了個瘡,傷口發炎含膿。當時香港獸醫門診還未成氣候,只有馬會有獸醫,於是阿姨抱著她的貓走到跑馬地山光道的馬會求診!鮮有出門的小貓很緊張,一到達診症室,便慌張得四處逃竄,跑累了才被獸醫一把抓住,打針、做手術放膿。經過一輪治理,才回復活蹦亂跳的樣子。

今時唔同往日,社會日漸進步,明白尊重及善待其他生命的意義。最近新聞報導。有學校收養三隻流浪貓,讓學生透過照顧牠們,學懂生命的重量。在近年灰灰暗暗的社會氛圍下,這樣實質而有温度的生命教育,最適合不過!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