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桃花源的理想 #鼎湖上素

發佈時間: 2024/01/24

桃花源的理想 #鼎湖上素

有讀過一本小說叫《桃花源記》,說在民不聊生的時代走難式逃跑,當然吃盡苦頭,但希望找到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長住下來,情況好像今天的政府要實施垃圾徵費,原來2018年已開始討論,至2020年6月在立法會終止審議有關法案,在2021年當局年初重新提交法案,8個月後獲通過。在2005年尾政府提出2007年要立法推行廢物徵收費用,但消耗10年光景作公眾諮詢實施安排,要到2018年立法會才提出實質收費條例,拉拉扯扯又過了5年,在2023年7月正式宣佈要上馬,但不久再押後2024年4月1日才啟動,那知三周後各方持份者提出政府看不到的實質問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記招會上被問及要是市民要丟棄一枝地拖棍如何處理,竟然回答叫市民先鋸斷長棍再放入專用垃圾袋內,真令人捧腹大笑。其實長官們去紅館做棟篤笑一定場場爆滿,也嚇得首長冒汗大叫推後實施日期至8月。說真一早已有玄機,在4月1日去動民生大事肯定不成,因為當天是愚人節,那有實話。也有口痕友說,政府還未完成2000部智能錄像器裝嵌工程,怕不守法的人半夜三更起身亂倒垃圾!真是怪談得啖笑。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鼎湖上素

材料:水發黃耳2両、水發榆耳1両、水發白雲耳1両、水發冬菇6朵、水發羊肚菌10朵、水發竹笙3條(1開2)、水發榛蘑4朵、水發口蘑4朵、西蘭花苗6小棵、薑4片

調料:海鹽1茶匙、素蠔油1湯匙、生油1湯匙、生粉芡1湯匙

素湯料:甘筍4両、大豆芽1斤、冬菇8朵、茶樹菇20朵、薑8片、紅棗10粒

做法:素湯料汆水後,用湯鍋注清水20碗燒滾放入湯料,中火煲50分鐘隔去湯渣,便成素湯。炒鑊燒熱注生油下薑片拌過,放入西蘭花苗、海鹽、素湯8湯匙煮熟撈出伴在盛碟上,再把其餘材料順序放入鑊內,添素湯5湯匙和素蠔油慢煮3分鐘,收乾汁液拌上生粉芡便可奉客

基哥Tips:上素是指用名貴菇菌烹製的佳餚,肇慶鼎湖山澗有不少的菇菌名物,當然雲南也是素食者天堂。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