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派利是,是好人?

發佈時間: 2024/03/04

派利是,是好人?

今日仍是新正頭,想說一些關於派利是及收利是的軼聞。 

好幾年前的新正頭,我到一家經常光顧的餐廳喝咖啡。雖已過了習慣派利是的正月十五,碰到相熟的侍應,我仍送上一封小利是。

侍應收到後,我看得出她是由衷的感動,連忙道謝之餘,更補一句:「方小姐,你真係好人!前幾日XXX影帝跟其太太來光顧,都冇俾利是我哋呀!」

我聽罷,一方面高興自己竟然可以超越影帝,但另一方面有點心寒,原來有些朋友,會以你派不派利是,甚至是派利是的金額,來衡量你是否好人。如此尺度,我應該也另對方失望,因為金額小而被歸類為衰人。

如果肯派利是,或派得豪爽是好人,那我從前試過不識時務,竟拒絕別人的「好意」。任記者年代,某年的年初四,我被派往境外採訪。首次接觸該被訪者,他很客氣,一開始便招呼我們喝茶吃小食(其實我想盡快完成採訪離開),繼而拿著一個利是封,背著我和攝影師,聽到一些很響亮數銀紙的聲音,未幾面向我們,遞上紅包,稱小小心意。

當時我接過來,利是厚厚的,但禮貌上我不能當場拆開。完成訪問要務,我們趕六點半新聞,忙了那厚厚的紅包,直至我放回筆記,看到那吃滯年糕般肥大的紅包才記起。打開看看,傻了眼,全是千元大鈔,是十張千元大鈔。

如果給利是是好人,這個被訪者一定是特大好人,因為他的利是金額,接近當年底薪的一半。或許我是多疑的人,我當時沒有高興只有擔憂,擔憂對方是否想我「寫好啲」?「寫得不好」他會否尋仇?又擔心對方是何許背景?結果,我做了很多人心目中白痴的事:退回紅包。

利是的原意,只是一項祝福,我不會因為擁有一筆利是錢而突然改變命運。太過在意利是金額或數量,已失原意。

遺憾的是,隨著社會演變,很多事很多情,已失去原意。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5548.jp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臺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