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菜憑劇貴 #青木瓜炆牛坑腩

發佈時間: 2024/03/06

菜憑劇貴 #青木瓜炆牛坑腩

經過一番努力(約20天),每晚抽出50分鐘來才可看完30集人人熱談中的劇集「繁花」,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事有二,一是追小說,二是從一口氣去看多集的電視劇,但是喜歡每晚從電視熒幕上看一集完,等明晚再看。我可以每次定時欣賞劇集,但要一次性通宵不睡去追劇,從來都覺得是受罪。所以不會有興趣去看長篇或中篇小說,只喜愛看散文,或報刊專欄,因為每天早上睡醒翻開當日報章,看看副刊各大名家文章,每位寫主題短文,內容豐盛,各有見解,多輕鬆,何必苦苦追看。

話說回來,由香港電影名導演王家衛先生首次監製的一部中國國內電視劇「繁花」,內容環繞中國改革開放後,在深圳,上海開創股票市場的瘋狂年代,人人都想一朝發達的慘烈故事。王導演把80至90年代的香港流行曲跟隨故事發展而播出,懷緬過去,同時把廣東,香港的粵菜帶上熒幕,經典名菜仙鶴神針在大家眼前亮出,好一些食客便追問可否預定來品嘗。劇中乾炒牛河從來都是午飯飲茶的熱點,現在更上一層樓,一枱茶客有4、5位的肯定要來一碟,真是高點熱賣,菜憑劇貴,誰個網紅可追得上王導演魅力!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青木瓜炆牛坑腩

材料:青木瓜1個(約2斤)、鮮牛坑腩(約3斤)、乾蔥4粒(拍裂)、拍薑4両、陳皮1個、香葉4片、草果1粒(拍裂)、八角2粒、花椒6粒

調料:海鹽1荼匙、柱侯醬1湯匙、生油2湯匙、白醋3湯匙、蠔油3湯匙、冰糖碎1茶匙、麻油1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青木瓜連皮切成「2x3」骨牌型。整件牛坑腩放入燒熱水中,汆3分鐘傾出,再次燒熱水,注入白醋放入牛腩汆2分鐘傾出,放入涼水中洗過。第3次燒水汆水2分鐘至外表轉熟傾出洗淨,便可切成3吋方型。炒鑊燒暖注生油,下拍薑,乾蔥炒過,加入陳皮、香葉、草果、八角、花椒爆香,注清水10碗燒滾,下牛腩、海鹽、柱侯醬、蠔油,封蓋炆半小時後轉至炆鍋中,注清水3碗放入青木瓜件、冰糖碎、麻油、紹酒炆1小時,過程中可把青木瓜(約30分鐘)先撈出一半,待牛腩炆好再加回去,煮5分鐘便可食用。

基哥Tips:青木瓜成份可軟化肉類,也是清新可口配菜,大家不妨一試。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