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微量元素鋅硒硼銅 攝取不足應要補充

發佈時間: 2024/03/06

微量元素鋅硒硼銅 攝取不足應要補充

先前曾介紹不少身體需要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如鋅(Zinc)、硒(Selenium)、硼 (Boron)、銅 (Copper)等對人體的正常運作及維持健康都十分重要。在飲食中需要適量攝取,但常常會攝取不足,應該要服用補充劑補足。

鋅有抗炎、抗氧化等作用。味覺神經的運作也需要鋅。綜合研究發現,部分突發性味覺障礙者服用鋅補充劑能得到明顯改善。另有研究指出,服用鋅補充劑的組別平均空腹及餐後血糖、胰島素抗性指數及炎症指標等都顯著下降。蠔、紅肉、穀物等是鋅的食物來源,植酸鹽及纖維卻會阻礙鋅的吸收,動物蛋白則有助吸收鋅,故素食者或需服用鋅補充劑。

身體不少重要的抗氧化蛋白都含有硒。硒有增強免疫系統、維持心血管健康、預防癌症等效用。魚類海產、肉類、穀物和巴西堅果等是硒的食物來源,但動植物中的硒含量深受其生長環境所影響,未必能提供足夠硒。硒不足者需定量補充硒,可彈性控制分量及味道的滴劑形式硒補充劑是最好的選擇。

硼有維持骨質、平衡賀爾蒙、提升抗氧化能力等作用。很多臨床研究顯示,當硼的攝取量達到每日3毫克或以上而不超過成人每日13毫克的安全上限,會有明顯益處。銅酶是細胞產生能量過程中必要的蛋白質,銅亦是紅和白血球代謝的必需元素,但過多的銅對身體有害,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銅元素補充劑。

不同礦物質的消化吸收亦會互相影響,例如高鈣會阻礙鐵、鎂和鋅的吸收,而高鋅和鐵又阻礙鈣吸收,詳情可以參考足本版。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繁多,大家亦可選擇較天然的死海濃縮礦物質滴劑,一次過補充飲食中可能缺少的微量元素。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