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挽救生命的發現
改變百年歷史

胰島素的故事

一個世紀前,糖尿病仍是不治之症,確診的患者只能透過反覆斷食來延緩死亡。直至胰島素的出現,徹底改變了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挽救了幾代人的性命,成為醫藥史上其中一項最偉大的發現。

胰島素的發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一百年前,當時加拿大一個研究小組從胰腺中提取出胰島素,並在狗隻身上進行測試證實有效,翌年正式用於人體上,為首位患者進行胰島素治療。胰島素的出現為治療糖尿病展開序幕,但由豬或牛身上提取的胰島素功效始終較人體自然產生的胰島素遜色,患者更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故醫學界一直著力改良,經過反覆的研究與測試,最後用了六十多年開發出一種與人體自然產生的胰島素完全相同的治療方法。

在過去的一百年,業界持續推動變革開發新的胰島素分子及治療方案,令注射的次數大幅減少、用法更簡單精確,幫助患者更有效控制血糖,降低併發症風險。時至今日,醫學界仍然努力不懈推動糖尿病治療領域的藥物創新、提升疾病預防水準並最終戰勝疾病,從而改善數百萬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

胰島素里程碑

1921 年

發現胰島素

1922 年

首位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

1922 年

奧古斯特及瑪麗亞・古羅返回丹麥,並獲批准生產及銷售胰島素

1923 年

弗雷德里克・班廷及約翰・麥克勞德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1958 年

弗雷德里克・桑格完整定出胰島素胺基酸序列,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1963 年

胰島素成為第一種化學合成的人體蛋白

1978 年

胰島素成為第一種通過生物技術製造的人體蛋白

1982 年

首家公司生產人體胰島素

1985 年

首支胰島素注射筆推出市場

1989 年

首支即棄型胰島素注射筆推出市場

1992 年

Steno 紀念醫院及 Hvidøre 醫院合併成立 Steno 糖尿病中心

1996 年

首款胰島素類似物面世

2000 年

現代胰島素面世,設計上模擬人體產生的胰島素

2002 年

非牟利機構「世界糖尿病基金會」成立

未來

智慧型胰島素注射筆面世,並結合數碼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