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fb「隨口嗡」 掀公關災難

發佈時間: 2014/10/09

佔中不佔中,各人立場不一。打工仔在fb「隨口嗡」,或會禍從口出。繼有女公關在個人fb發表「和平非禮論」後引咎辭職,亦有人因轉載佔中支持者的住址,惹來口誅筆伐。學者指fb用戶如公開工作單位,其言論或令人聯想到公司立場,籲慎言慎行。

早前一名企業女公關高層,在fb就參與佔中女生疑遭非禮發表言論,戲稱反佔中者是「和平」非禮,呼籲女生「體諒下」。由於事主在fb公開任職機構及職位資料,故迅即被網民起底及炮轟其言論,還發起集體投訴及罷買行動。

涉事企業即日回應事件,強調該員工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絕不認同有關言論,但仍未遏止群情洶湧。直至本周初該員工離職消息傳出,民情才緩和。

網民號召圍佔中者家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網民因在fb轉載一個佔中支持者的住址,又號召市民佔領其住宅,被狠批不智。該網民任職的公司事後亦澄清其個人言論與公司立場無關。

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公關課程主任梁胡雪姬指,兩件事絕對是公關災難,因為事主在fb披露任職的公司及職位,他們在fb發表的言論,很易令人聯想到是否代表公司立場。「現時已沒有所謂的個人行為,如果你在fb披露了公司、職位資料,你講嘅嘢,還可以代表個人嗎?」

學者:害了自己公司

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形容涉事女公關做法愚蠢,直言任職公關理應對市場敏感,他慨嘆:「她真是害了自己公司」。至於在網上轉載他人的住址,亦可能涉及洩露私隱等問題,甚至令人質疑涉事者的操守。

梁胡雪姬認為,有關公司能迅速回應女公關闖禍的事件,可以化解危機。「有關職員迅速離職,fb很快傳出其離職通告,處理方法手起刀落,能為事件即時止血。」她指香港有言論自由,公司無法禁員工在社交網絡發言,但建議培訓員工時不妨借鑑個別危機案例,溫馨提示員工注意言行。

即時拆彈 化解危機

面對公關災難,海外亦有不少例子可借鏡。梁胡雪姬指,2009年美國Domino's Pizza有員工惡搞鼻屎薄餅,將短片放上網,惹來網民熱議。「薄餅店即時解僱搗蛋者兼向公眾致歉,將有關店舖關閉及消毒,再拍攝製作薄餅過程,將短片放上網,待公眾恢復信心才重開店舖。」

倘涉公眾情緒 忌即時反駁

講到「拆彈」手法較差的例子,要數2010年初美國豐田召回230萬輛油門踏板疑有問題汽車。據豐田提交給美國運輸部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文件,指踏板問題早在2007年發生。惟豐田圖以「換材料」解決問題,故延至三年才出現大規模回收。梁胡雪姬指當危機涉及公眾安全及情緒時,企業公關要「拆彈」時,不應即時反駁,反之應留有緩衝區,好讓事件盡快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