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會炒哪些股?

發佈時間: 2015/03/11

前日《每日經濟新聞》有篇講深港通的文章,講得十分好,筆者自問無這功力去寫這文章,只好錄與各位看。

哪些個股可能進入深港通名單?股價未來又會有怎樣的表現?《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根據滬港通開通後的相關個股漲升的表現,結合相關研究報告,希望能給投資者提供些許參考。

兩市差價股或受追捧

回想去年4月10日,滬港通消息發出之時,市場給予了極大的熱情,AH差價較大的個股最為受益。

港股方面,一些此前低迷已久的個股漲幅驚人,如浙江世寶(1057,收盤價8.25港元)、洛陽玻璃股份(1108,收盤價3.14港元)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粗略統計,當時有44隻股票漲幅超過10%,更有10隻股票漲幅超過20%。

滬股方面,大市值藍籌股受到追捧,其中漲幅較大的便是那些較H股有折價的個股,如中國平安。另外,券商板塊,本地特有的稀缺板塊,也受到市場追捧,如在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首日,券商和釀酒板塊分列行業板塊漲幅第一和第三名。

按照這個邏輯,在深港通的預期之下,AH差價股、稀缺資源股、券商股同樣受益。但與滬港通開通的背景不同的是,眼下,A股藍籌股在經過一波上漲後,較H股有折價的已不多。從AH股溢價指數也可以看出這一點,目前這一數據為122.20點,也就是說,A股整體較H股貴了22.2%。

此外,在深港兩地上市的公司共17家,遠小於滬港兩地上市公司的數目(69家)。而在這17家公司中,目前僅有萬科A股對H股處於折價,其餘股票均為A股對H股溢價,其中,溢價較高的股票包括浙江世寶、山東墨龍、東北電氣等。換言之,就AH差價股來說,投資者更應該從港股中掘金,深市A股的吸引力較弱。除A+H股,投資者一定在猜想,還有哪些深市個股可能被納入深港通。

申萬研報顯示,深港通未來首先納入名單的,除了AH同時上市的個股,還可能包括深證100成分股,以及深證300成分股,這樣便有309只成分股。其中,深證100指數包含了深圳市場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躍的100只成分股,而深證300指數則是綜合平均流通市值和比重,以及平均成交金額的比重來選樣。

中金研報顯示,深港通可能會包含深證1,000成分股,這樣就共有1,000餘隻。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指數中都有為數不少的中小板及創業板個股。

留意估值偏低行業龍頭

多數機構認為,估值偏低的行業龍頭,以及具備稀缺性的品種,其中可能會出現投資機會,如地產、金融、家電、汽車等板塊,典型個股有萬科A、格力電器等。

稀缺板塊則有白酒、醫藥、消費品、軍工等,個股有五糧液、洋河股份、東阿阿膠、雙滙發展等。對上文,筆者只想補充如下:

⑴不要盲炒AH價差:在滬港通前,不少人理性地認為兩市一通AH價差必收窄,事實都不是,通後曾一度AH價差拉闊至33%,最近才因A股回下而拉窄回22%。

⑵留心三年股:深股不少創業板股,基於大小非禁售所限,三年後便解禁,買當頭解禁股,會否接火棒,各自估量。

⑶堅守好息原則:深股多創業股,這類股多不派息,但又不代表他日必成大器(如騰訊、阿里巴巴),故筆者仍堅守買有息派之股的原則。有息派,應代表公司有錢賺,好過冇得賺,只燒銀紙的創業股,怕日後成創傷股,以上文所列,萬科A、格力應是可考慮的,另外香港港交所又必會因成交增而有賺,亦可考慮。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