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了警察

發佈時間: 2014/10/15

難為了警察

一場佔中運動,最為難的人,是甚麼?是警察。他們真的是在維持治安,「保護法紀」,但就兩面不是人,為甚麼「保護法紀」要加引號,因為在保護法紀時有大細超,為佔中者護航,對反街霸者打壓。

有不少人認為警方施放87個催淚彈是罪大惡極,有人哭說自己不是暴徒,點解要放催淚彈,這是佔中者的抗議。

催淚彈大約放於六時許,在之前一小時,就不斷有人,組織性地要衝警方的鐵馬,搶鐵馬,當時衝一小時仍不收手,可看這個片段:http://youtu.be/dfUTqQmF_vU

請留心聽,背景中的哨子聲,是攻、退有序,不是純良學生的行為,是組織有素者的部署行動。對這些組織性衝擊,在胡椒噴霧也起不到效果時,警察自然要放催淚彈。又或許,警察應頂多兩三小時,讓六時半和七時的新聞,盡播了衝擊場面,讓市民看清現狀,就或許不會這麼捱罵。

傳媒忽略事實 有理難申

六時許放催淚彈,六時半和七時新聞定會將此作頭條,之前五時許至六時的衝擊警察防綫的片段就肯定被刪走,出來的輿論就是警察無端放催淚彈,而不是警察被迫放催淚彈,之後的民情就不一樣了,警察叔叔,請記住,六時半和七時新聞的重要性,以後要認真睇鐘行事。

當然議員、傳媒和佔中者,在譴責警方施放催淚彈之時,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在警方放了87個催淚彈後,在一至兩小時間,警方與示威群眾間的距離就突然拉開了百多呎,再沒有示威者衝擊警察的鐵馬,回看新聞錄影,這是個事實,但沒人講,就是87個催淚彈成功地「懾制了」示威者,自動與警方彈開,再沒有肢體接觸,這個好不好,大家評好了。

講道理講事實 反被痛駡

當然有人謂87個催淚彈,將示威者「炸」到遍地「佔中」,的確,示威者曾試圖佔柴灣、佔元朗、荃灣、深水埗,但兩下手勢便被當地居民喝打而走頭,旺角、銅鑼灣的馬路地段寬闊,當時少了出來反對的居民,於是就進佔成功,要不然,佔中就真是只佔「總」和佔「鐘」。

支持佔中人士看文至此,應已罵我狗血淋頭,但你如不願看我所列的事實,我也冇法,反正今時是有理說不清,冇天理亦可容的時代,講事實,講道理是沒多用的。

一個有理難申的事實是,我昨早在港台《晨光第一綫》講黃之鋒事件。一直以來,我在港台《晨光第一綫》所講的主題,都不是我定,而是由主持在事前一分鐘致電,講乜好,多數是由主持定,我自己定題目的日子極少,曾智華(阿Luk)在的時候,我曾有幾次謂畀個時間我去講叫人捐錢做善事的活動。

在曾智華之後,我印象中主動要求講⑴評陳日君責學聯騎劫佔中事,和⑵講黃之鋒事。我本來星期一謂要講,主持人謂聽眾鍾意聽我講投資多啲,所以周一便講了投資,但昨日我再要求講黃之鋒,事實上我個人看法是,周六已講投資新世代兩粒鐘,再日日在晨光講投資,我定會遲早收工,聽投資,渠道多的是,陸叔、青姐都講得好吖,港台的《一桶金》又唔錯,我較喜歡天南地北亂嗡,久不久搭單投資還可,日日講投資我定會叫不如睇《經濟通》筆者的《選股情報》專欄。

我明白主持的心情,因為評陳日君的一節,我真係踩界講「強姦」,無非在凸顯今時一些看似有理實則冇理之事,主持又或怕我故技重施講黃之鋒,事實上,我是讚黃之鋒有孝心的。

推己及人 考慮他人承受佔領之苦

事緣有人要找黃之鋒居址,去圍其父母,黃之鋒謂不要搞他的家人,筆者亦覺得,圍人父母是不應的,所以千萬不要做,黃之鋒有此孝心實可嘉,但如他考慮到古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將自己對父母的孝心,也推廣至其他人的父母時,就應想法勸退佔旺、佔銅,甚至佔鐘的人,因為佔的過程,你怎知也不曾為他人的父母帶來不便?人人能做此天下太平,但如果只要求人做此,自己不做此,便有點理虧。不過在今時的不講理,冇天理亦不能不容的時代,我只能憑此寄意,講多都嘥氣,因為有些人是講不入耳,視不入目。

反街霸者不去圍黃之鋒家時,就去了圍《蘋果日報》的出車,結果又是靠警察去將反街霸者拉走,所以警察叔叔真難為,每當反街霸者有行動,你們就要拉反街霸者,但真正的霸街者,你又不去拉,認真奇怪。

只能管治安之事 難辨政治歪理

我亦理解,因為拉反街霸者,是個治安問題,拉霸街者是個政治問題,警管到治安,管不了政治,因此我希望反霸街者,不要再與霸街者有任何接觸,有不方便,忍讓下,要犧牲亦犧牲下,因為你的聲音他們已聽過,但就是辦法照舊而矣!基於此,反霸街者亦請不要再與警察添麻煩,如你真是忍不了,打999求助,不要自己出手這麼笨。

對於警察叔叔,我不是要責難你們,亦明白你們的苦處,只能為此文:難為了警察,向你們致敬,還有,我每天都穿藍色衣,一直到你們不再被難為為止。

如日後警察叔叔尚有時間聽我講投資,我一定免費出講,上次還收了你們二千元去做善事,今次就一於免費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