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歐藥管局日內審批默克新冠藥丸 專家指或有機會引發癌症

發佈時間: 2021/10/06

美國默克藥廠(Merck)早前公布研發的新冠的口服藥Molnupiravir的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可將新冠病毒重症和死亡風險降低50%,並會向各國申請批准使用。歐洲藥品管理局證實,最快會在數日內決定是否就該藥進行「滾動審查」,即在藥物的相關數據公開後立即開始審查程序,而不是等到藥廠提交正式申請後才開始審查,預料將需時數月。

新冠肺炎|美近10個月疫情死者比去年全年多 上月數字下降趨勢現「兩月循環」,詳情即睇:【下一頁

默克藥廠早前安排775名成年新冠病人參與實驗,在5日實驗期間獲派該藥的群組每日服藥2次,最終服藥組只有約7.3%的患者在30日內需要入院,比安慰劑組的14.1%低接近一半,安慰劑組亦有8人喪生,服藥組則沒有人死亡。由於至目前為止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都是以靜脈注射進行,故默克的口服藥一旦證實可行,將會是一大突破。

不過有外媒引述專家警告,因Molnupiravir的運作原理是將自身整合到病毒的遺傳物質中,並在病毒繁殖時觸起大量變異,以有效地殺死它們,且實驗室測試亦顯示該藥對哺乳類動物細胞亦有類似的效果,故理論上該藥有引發癌症或先天缺陷。

雖然默克藥廠否認有關說法,指經進行大量的動物測試結果顯示有關憂慮沒有根據,但仍有科學家強調默克藥廠不能忽視有關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