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郊外遭蚊蟲叮咬染恙蟲病 7歲童發高燒現黑色焦痂險死【附防蟲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8/21

夏天是昆蟲經常出沒的季節,到郊外遊玩要小心蚊蟲叮咬。內地1名7歲男童,早前與家人到農村遊玩後,回家便發高燒,更出現頭痛、全身乏力等症狀,身體更出現一處傷口有「黑色焦痂」,家人立即送男童就醫,最後確診染上恙蟲病。有醫生指,如感染此病延醫,可引致嚴重併發症,致多個器官衰竭或死亡。

相關文章︰清明掃墓小心恙蟲侵襲 一咬感染本港曾奪3命

疑被蟲咬後染恙蟲病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7歲男童早前與家人到農村遊玩後,回家突發40度高燒,初時家人以為只是感冒,帶男童到普通診所求醫。惟發燒持續10天後男童仍未退燒,出現頭痛、全身無力、顫抖等。期間發現男童腹股溝側有一個焦黑色的焦痂,有如被煙頭燙傷一般,家人立即帶男童到醫院檢查。

經醫生檢查後,發現男童的肝指數上升,認為並非普通感冒,而是染上恙蟲病。男童經過治療後終退燒,住院約一星期後出院。當地醫生表示,如男童未有及時得到治療,最終可能引致器官衰竭死亡。

致病昆蟲體型細小難以發現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叢林斑疹傷寒(又稱為恙蟲病),可經由「立克次體」的病媒,如蚤、蝨和蜱等傳播。這類昆蟲皆體型細小,只有1毫米或更小,一般肉眼難以看見。

常見傳播方式︰經由受感染的蜱叮咬
叮咬位置︰大腿內側、腳及腋下等
潛服期︰10-12日
病徵︰似患感冒,持續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出疹等
傷口特徵︰黑色焦痂
後果︰可引起併發症,死亡率達60%

胡醫生表示,恙蟲病在本港常見,經常出現在叢林地區。由於致病昆蟲體型細小,不少患者叮咬後都不自知。他曾接觸有郊外清潔工人在清除雜草後,持續出現發高燒、皮膚出疹及肝功能異常。後來發現其腋下有黑色焦痂,最後確診恙蟲病。

防蟲貼士
由於恙蟲體積細小,而傳播叢林斑疹傷寒的病媒主要生長在有茂密植物的地區。胡醫生建議到郊外地區時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在叢林中坐臥,依循行山徑行山,避免走入草叢,以免被昆蟲叮咬
- 前往叢林地區,於身體外露的皮膚及衣物塗上昆蟲驅避劑及穿著淺色長袖衫及長褲
- 勿將衣服掛於矮樹叢或樹上
- 定期替曾逗留在叢林地區的動物除蟲
- 郊遊後如果無故發燒,應及早求診,告知醫生行山郊遊紀錄,及早處方抗生素治療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在2017年本港共錄得27宗恙蟲病個案;2016年則有21宗,導致1人死亡。翻查資料,本港至少有3人因感染恙蟲病喪命,其餘2宗個案分別發生於2013及1992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