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注意】出世3日感染腸病毒 女嬰器官衰竭搶救半個月死亡

發佈時間: 2020/01/23

現時除了武漢肺炎及流感肆虐,家長也要小心子女感染腸病毒。台灣早前有一名出世僅3日的初生女嬰因感染腸病毒,最終出現併發症,經搶救半個月後不幸死亡。當地醫生表示,如母親產前已受腸病毒感染,可能在分娩過程中感染初生嬰兒,提醒孕婦如果產前曾有感冒、肚痾的症狀,就必須告知醫護人員。


相關文章︰疑隱瞞女兒患腸病毒照帶返學 母親被批自私不理同學健康

台灣疾管署防疫醫生林詠青表示,一名出世3日的女嬰於去年12月下旬發病,期後陸續出現呼吸停頓、發燒、血小皮下降、急性呼吸窘迫症、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隨後確診感染伊科病毒6型,最終經18日搶救後不幸死亡。

林詠青又指目前女嬰感染源頭尚未能夠確定,但一般新生嬰兒可能會經由孕婦分娩過程、在自然分娩時沾到糞便或產後人際接觸而感染腸病毒。她提醒,如果孕婦產前曾有感冒、肚痾的症狀,就必須告知醫護人員。

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腸病毒71型(EV71) 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此病毒感染一般在幼童中發現,病徵主要與手足口病相同。主要包括發燒、口腔有疼痛的潰瘍,以及帶水疱的皮疹。病發時通常首先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或喉嚨痛等病徵。而潛伏期一般為3至5日。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