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危險動作】小姊弟玩水後尿痛排出黑色幼蟲 疑一個動作致蟲卵隨水流進尿道

發佈時間: 2020/09/21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到野外嬉水消暑。內地一對姊弟近日如廁時出現尿痛,並排出黑色幼蟲。醫生檢查後,發現幼蟲與水黽極度相似,指出有可能是姊弟倆早前在小溪玩水時排尿,導致幼蟲隨著水流進入泌尿腔道。

水蛭爬入4歲女童陰道吸血,醫生︰嚴重可致敗血病,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現場眼》報道,湖南長沙一對李姓小姊弟,日前被家人帶到醫院檢查。父親受訪時表示,半個月前7歲兒子如廁時出現疼痛,並在尿液中發現黑色幼蟲;求醫後醫生要求他每天收集兒子的尿液,待進一步診斷。10天內,他先後3次發現兒子排出黑色幼蟲;與此同時,9歲女兒也出現類似情況,故急忙帶著樣本到衡陽市南華大學附二醫院進行檢驗。

對此,醫生向李父坦言,「從醫30年了,從來沒聽過這種現象」。在追問姊弟的活動史後,醫生得知他們暑假期間曾在小溪玩水、洗澡,遂循此方向去查,發現黑色幼蟲與水黽(俗稱水蚊子)的幼蟲有8成相似。

隨後,李父帶著兒女轉到湖南省兒童醫院治療。兩姊弟接受膀胱鏡檢查及陰道鏡檢查時,並沒發現明顯的蟲體和蟲卵殘留在泌尿腔道內;但兒子的泌尿腔道有比較明顯的黏膜炎症反應,明顯充血,可能是之前蟲體在裡面所引起。

該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殷波表示,此類情況十分少見,綜合病史考慮後,懷疑可能是小朋友在小溪玩水時排尿;由於排尿時泌尿腔道相當於一個打開的狀態,這個時候蟲卵和幼蟲就可能隨著水流進入泌尿腔道。

野外嬉水水蛭入侵 醫生:嚴重可致命

野外嬉水要留神,早前亦曾出現水蛭進入體內的病例。今年8月,台灣一名母親發現2歲女兒玩水後經常無故流鼻血,求醫後發現有水蛭藏身女兒鼻腔中,最終女兒需接受全身麻醉將水蛭取出。

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曾指出,水蛭進入人體後可能引發鼻塞,繼而出現頭痛、流鼻血、吞嚥困難等問題,水蛭如進入氣管亦可能導致窒息,最嚴重情況可以致命。

2歲女常去海灘溪澗玩水消暑,鼻血流足2星期鼻腔夾出巨型水蛭,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