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總有出路】中年人夫月入$4萬被裁壓力大 失業一年半愛妻陪搵工 人工減半轉行做司機養家

發佈時間: 2020/10/3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相繼出現減薪或裁員等現象,導致不少打工仔人心惶惶。「辦公室日報」日前分享一個故事,一位從事採購業、月入4萬的40歲男子,被裁員後超過一年半未找到合適工作。由於承受著養家的壓力,他最後選擇月薪2萬元的司機工作,所幸一路上獲妻子支持。

Facebook專頁「辦公室日報」版主聶瞳日前(28日)以「40歲失業年半 見工點滴在心頭」為題發文,指友人的丈夫失業半年,至今仍未找到工作。此事令他憶起數年前一段往事,並以此道出人到中年轉工所承受的壓力,除了面對生活上的負擔,更有機會影響夫妻關係。

40歲男士被裁 搵工年半屢「撞板」

聶瞳回想2017年在獵頭公司工作時,他遇到的一名從事採購業、月入4萬元的40歲中年男子被公司裁員;由於公司有賠足錢,加上當時經濟環境不俗,男子起初未有擔心。惟事主休息兩星期後開始找工作時,情況卻比想像中困難,寄出無數履歷都石沉大海;雖然有不同獵頭公司聯絡他,但每每最後都沒有回音,面對無了期的等待,雖然有想過休息一陣子收拾心情,但想到家中情況就決定堅持下去,

「諗起啲錢會坐食山崩,再望吓老婆同埋個囡,幾唔開心都要重新出發,繼續搵工。」

5旬高層人夫疫情下被裁,搵工屢碰壁用儲蓄供樓,為養家放下身段做「步兵」送外賣,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懂「擦鞋」被針對 遭粗口問候

在投寄履歷和見工中不斷循環接近一年,事主只好去考保安牌;本以為工作輕鬆易做,但最終因不懂送禮巴結上司,又沒和同事一起飲茶,導致與上司關係疏離,獲安排「豬頭骨」路線和崗位,甚至因工作表現不理想而遭粗口問候,

「以前返office人工高一倍,老闆同埋班大客都唔會鬧人鬧得咁粗鄙,最後過唔到自己嗰關,返咗兩個月之後辭職,夜晚瞓唔著偷偷地喊。」

結果他又回到失業找工的階段,任職的獵頭聶瞳與對方見面時,聽對方訴苦。在一次長達個多小時的對話中,事主更一度眼泛淚光,坦言妻子一直沒有催迫他,甚至陪他一起上求職網站;不過如果太早回家卻有一份無形壓力,事主坦言:「有時我比較多口水,可能想見耐啲先返屋企。」

人工減半轉工任司機 工作穩定獲家人支持

翌日,聶瞳介紹他去見一份薪金為2.2萬元的司機工作,過試用期再加1,000元,相比以往4萬元人工差距甚大,聶瞳至今仍認為該份工作是錯配。不過僱主容易相處、要求不高,沒有相關經驗者均可應徵。最後事主見工成功,更樂觀地表示︰

「而家好多工廠移晒去Cambodia(柬埔寨)、越南、孟加拉,細公司都執得七七八八,40歲轉行都好嘅,50歲再失業我都唔知可以點,人工少啲咪習慣下囉。」

聶瞳最近聯繫上對方,關心他有沒有再轉工,對方相隔半小時後回覆指︰

「對唔住,頭先接老闆,仲做緊呀!我老婆反而幾鍾意喎,因為而家唔使OT(加班),又唔使拎嘢返屋企做,放假就真係放假,賺少啲,咪慳啲使囉。」

女生結婚獲父母送樓,夫家長輩要求轉名當嫁妝:「都嫁進我們家了!」,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辦公室日報」授權刊登。

撰文︰劉紀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