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放生積德?】涉大量淡水魚草龜錦鯉田雞 善信大埔河放生恐影響生態變殺生

發佈時間: 2020/11/04

放生「積德」恐變「殺生」!繼上水梧桐河放生一事造成大量死魚、影響河道水質及生態後,近日亦有人到大埔河近運頭塘一帶將動物放生,當中涉及大批淡水魚、草龜、錦鯉、田雞等,惹來影響河道生態的憂慮。

大埔運頭塘區議員黃兆健昨日(3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跟進大埔河放生事宜。他指出,近日接獲多位居民反映,指有人於大埔河近運頭塘一帶將動物放生,當中涉及大批淡水魚、草龜、錦鯉、田雞等。

【於心何忍】元朗貓B被塞兩層布袋棄垃圾桶,清潔姐姐聞叫聲與街坊合力解救,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原則上尊重不同宗教背景人士,並不會干預「善舉」。然而,他們擔心放生行徑或會影響社區公眾利益,以及河道生態,「上述河段會否合適放生、放生動物會否因此死亡、河道內原有生物會否受影響,也是我們考慮的環節。」

他續指,早前曾親自與進行放生的市民溝通,了解他們放生的用意。而他亦重申其立場,並提醒上述範圍為渠務署作日常維修用,並非公眾地方;當河面上漲時,或會發生危險,造成傷亡。對於放生行為,他希望善心人可再三考慮。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批評涉事者的放生行為,「基本上街市/魚街買到個啲淡水魚、草龜、錦鯉、田雞都係養殖既動物嚟,放生=死路一條。」、「究竟係放生,定殺生,定一話污染河流?」、「放生等於放死,講咗好多年,放生都係想積福,用少少思考改用其他方法也可以的啊!」

上水梧桐河淪死魚河 疑涉放生影響生態

此外,近日亦有政黨接獲上水居民投訴,指自7月起不斷有人到梧桐河放生大批魚類,部分人甚至用帆布自建通道,將一車又一車的魚倒進河內,造成大量死魚及惡臭,亦影響河道水質及生態。惟有居民向政府部門反映後,被告知放生原來沒相關法例監管。

【鼠蹤處處】太古城居民投訴生猛老鼠四圍走 行人路驚見腐爛發臭老鼠乾屍,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