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老婦便秘一星期食海帶通便 誤食過期變質海帶致中毒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20/11/04

過期食物勿亂食!內地一名70歲婦人早前食用海帶治便秘,豈料因海帶存放多時、早已過期而引發中毒反應,出現腹瀉、腹痛、乏力等症狀,送院後更出現感染性休克及腎功能衰竭。醫生表示,進食變質食物可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嚴重可導致腎衰竭致命。

聚餐肉食太多食滯易便秘,洛神花山楂茶健脾消滯,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武漢晚報》報道,湖北武漢一名70歲的張姓婦人本身腸胃差,並有長期便秘問題;從10月中旬起,已有一個多星期沒有排便。她聽說多食海帶可以疏通腸道,隨即翻出存放在家中的海帶,將其簡單加工後食用。豈料數小時後,她出現嚴重腹瀉,且腹痛難忍、胸口疼痛、全身乏力、頭昏眼花。家人察覺後,將她送往武漢市第四醫院求醫。

應診的心血管內科主治醫生吳剛表示,張婦到院時血壓低至80/40 mmHg,心率每分鐘達130次。血常規的檢查結果顯示,患者白細胞、腎功能血肌酐等指標都明顯超過正常值,出現了感染性休克,腎功能衰竭,甚至造成生命危險,一度宣告病危。所幸張婦及時接受治療,幾天後終脫離危險。

病情穩定後,醫生從家屬口中得知,張婦所食的海帶在家中存放已久,早已過期。吳醫生表示,海帶富含的纖維素能加速腸道蠕動,適合便秘人士食用,但一旦過了保質期就不宜食用;至於市面上常見的散裝乾海帶,其保存時間相對鮮海帶更長,但對存放條件也有要求。食物變質後所產生的大量細菌會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當血容量不足及腎臟灌注不足,最終可導致腎功能衰竭,甚至影響多個器官,危及生命。

心血管內科主任醫生胡立群指,長者因胃腸功能減弱、蠕動減少,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久坐不動者。他建議便秘人士日常可以多吃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比如芹菜、香蕉,改善胃腸道功能,且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進行散步等活動。

黃蕉最通便梅花點蕉熱量低,香蕉成熟程度營養大不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