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髮危機】24歲女漂髮7小時頭皮灼傷流膿 醫生警告漂髮3大禁忌恐致禿頭

發佈時間: 2020/11/15

不少人都會染髮,但漂髮劑濃度過高恐灼傷皮膚,日前內地一名24歲女子染髮後,頭皮發紅、長水泡及流膿,當她向理髮店反映時,對方卻聲言只是皮膚過敏、屬正常現象,並拒絕賠償。有本港醫生指出,漂髮時使用的雙氧水若度數太高易致灼傷,漂髮時要注意3大禁忌。

據內地傳媒報道,四川成都一名24歲吳姓女子於上月5日,到一間理髮店以360元(人民幣.下同,約420港元)染髮。由於吳女喜歡轉髮色每年都會染一兩次頭髮,今次想染上淺色髮色,故先將整把頭髮漂白再染。

花$1500染髮後頸頭皮沾滿染髮劑,髮型屋指正常要求女客自行清洗,詳情即睇:【下一頁

頭髮上色頭皮即感到刺痛

她在當日下午5時開始漂染,漂髮後已經是晚上9時許,髮型師再為她的頭髮上色,她頓時感到頭皮有如被火燒的刺痛感,形容如被潑沸水一樣。她指當時痛得手腳發抖、喘不過氣來,但髮型師卻稱屬正常。

髮完髮頭皮即發紅流膿

凌晨12時許吳女完成染髮,前後合共約7個多小時,但她照鏡時發現頭皮發紅,店方則堅稱「發紅沒事的,休息下就好了」。隨後她感覺頭皮發麻脹痛,更浮現許多紅點,且髮根摸起來堅硬,著弟弟查看情況時,

「弟弟跟我說,我頭上很多地方開始起水泡,有些流膿了。」

吳女翌日一早便到醫院求診,醫生指其情況嚴重,推斷並非由過敏引起,其後她的症狀加劇,出現發燒、眼睛充血、懼光等。吳女稱自己曾多次染髮,但從未出現過以上情況,其後在皮膚科治理後,流膿情況才有所改善,頭皮大面積開始結痂。

理髮店堅稱以上屬正常情況

吳女事後多次到理髮店投訴,對方卻堅稱以上屬正常情況,拒絕賠償染髮費及賠償醫藥費。吳女則引述醫生指涉及人為疏忽所致,

「醫生說可能是藥水使用過多,灼燒毛囊及頭皮皮膚,很有可能對毛囊造成永久性損傷

最終雙方達成和解,理髮店終賠償吳女醫藥費和染髮費用共計576.89元(約674港元)。

雙氧水度數太高易致灼傷

本港早前亦有人因漂染頭髮,而導致頭皮灼傷。一位張姓少女疑因髮型師誤用高濃度漂劑,致三分之一頭皮嚴重灼傷,頭皮現大片爛肉,需每日洗傷口長達一年,甚至因毛囊壞死慘變禿頭而失去自信,長年不敢見人,幸及後透過植髮及紋髮改善外觀,始逐漸走出陰霾。

其主診醫生伍文輝提醒,漂髮時使用的雙氧水若度數太高易致灼傷,而市面上的雙氧水分為3度、6度、9度、12度,當雙氧水的成分超過9度,對頭皮和頭髮已造成一定的傷害,若如張小姐般用上18度的漂劑,灼傷的機會甚高。他又指頭皮灼傷往往不可逆轉,即使康復後皮膚結疤亦長不出頭髮。

漂髮3大禁忌

1.勿用高度數雙氧水

在家中染髮通常建議盡量不要用超過6度;到髮型屋染髮則建議問髮型師用上幾多度的漂劑,通常建議不要用超過9度;

2.漂髮後避免熱風吹乾

在髮型屋髮漂髮時,往往用完漂髮水後會加熱或用風機吹乾,以節省時間,但雙氧水成分達9度再加熱的話,其實對皮膚的傷害會更大;

3.頭皮異常即停止漂髮

不要顧著玩遊戲機,以免頭皮出現甚麼感覺都誤以為正常,而不吭聲。

漂劑濃度過高致三分一頭皮灼傷,漂髮少女毛囊壞死變禿頭,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