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注意|貪玩拉羽絨橡筋扣跑開幾步遠 反彈射中左眼10歲童幾乎盲

發佈時間: 2020/12/03

不少外套都附有用來調節鬆緊的橡筋繩扣,可以令衣服更貼身保暖,但近日內地一名10歲童與同學玩鬧時,衣服橡筋繩扣被拉扯,反彈時左眼,導致眼球嚴重受傷、內出血,幾乎變盲。

據《武漢廣播電視台》報道,近日武漢氣溫驟降,不少人都穿上羽絨保暖,一名10歲小學生豆豆在學校跟同學玩鬧時,有同學將其羽絨帽上的橡筋繩扣當作玩具,拉著橡筋跑開幾步遠,然後鬆手,反彈時射中豆豆左眼,豆豆頓覺左眼疼痛、失去視力,被送到醫院眼科檢查。

主診眼科醫生楊蕾蕾發現,豆豆左眼只能看眼前三呎的影像,視力值在萬國式視力表測量結果在0.02;眼球前房內佈滿暗紅積血,眼壓高達正常值兩倍以上。醫生相信橡筋反彈時,全部力量直接射落其眼部,造成眼球鈍挫傷及內出血。

幸豆豆經過住院止血及降眼壓治療,目前眼球房內積血已被吸收,眼壓回復正常,遠視力基本恢復,但由於瞳孔括約肌受損,受傷的左眼瞳孔一直中等散大,看近處時(如看書)會有一定的調節困難。

5種常見造成眼外傷的物品

報道指,眼外傷是兒童視殘的主要原因之一,同學間打鬧容易造成外傷,而剪刀和鉛筆所造成的眼睛外傷最為常見。另外,不慎被羽毛球、籃球、足球等擊中眼睛,亦可能造成眼球鈍挫傷,引起眼內的出血、積血,嚴重會出現繼發性青光眼,當眼壓遠超正常值,更會形成視神經損傷。

萬一孩子擔心被家長責備,或誤以為休息一下會復原,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很有可能對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損害。醫生提醒家長平時要教育孩子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使用剪刀、筆等尖銳的用具時必須小心,如果眼睛不慎受傷後,即使傷口細小,也應盡快去醫院求診。

3歲女童玩熱爆回彈乒乓球 遭不鏽鋼軟軸直插眼睛恐失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