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輝瑞疫苗致敏原為「穩定物質」 英呼籲有過敏性休克反應者勿打

發佈時間: 2020/12/10

新冠肺炎持續全球肆虐,英國早前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有兩名國民保健署職員接種後出現過敏。據當地報道指,兩人有嚴重過敏史,要隨身攜帶急救注射藥物,目前正在康復。

全民接種第一人,英九旬婦打輝瑞疫苗迎生日,港專家:缺冷藏倉,不宜購該公司製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英國藥物與保健產品監管署(MHRA),早前曾提醒,對藥物、食物或疫苗有嚴重過敏史的人,不要接種疫苗,但經專家討論後,發現致敏原並非來自疫苗本身,而是裡面的聚乙二醇,用來穩定疫苗物質。雖然有專家稱,有食物敏感者接種不會有額外風險,但MHRA發聲明,建議對藥物、食物或疫苗曾有「過敏性休克」反應者,不應接種疫苗,若在接種第一劑後出現過敏性休克,亦不應接種第二劑。

加拿大衞生部表示,他們在今年10月接獲輝瑞申請許可,使用公司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強調當局審核的過程嚴格將密切監察疫苗安全。若發現有安全問題,會立刻行動。官員預計於數天內便會開始為優先群組接種,到明年4月便可為一般人接種。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當地周四將召開獨立專家委員會,並表決是否接納緊急使用申請。預計通過的話最快周五便可付運疫苗。明年1月新一屆總統就職時,料最少有幾百萬的美國民眾獲接種。

歐洲藥管局遭黑客入侵 疫苗文件被查閱

另外,歐洲藥品管理局指遭受黑客攻擊,與新冠肺炎疫苗有關的文件曾被人查閱。管理局正審查兩款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用,預計幾個星期內有結果。

輝瑞藥廠證實,獲告知藥廠方面向監管部門提交的部分文件,在今次黑客攻擊中,遭人從歐洲藥品管理局的伺服器中,非法取閱。輝瑞指,局方已向藥廠保證,審批程序的時間表不受影響。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